2014年7月1日 星期二

我要求父,祂必賜給你們另一位保惠師,叫祂永遠與你們同在,就是實際的靈(或稱“真理的靈”)。

『我要求父,祂必賜給你們另一位保惠師,叫祂永遠與你們同在,就是實際的靈(或稱“真理的靈”),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祂,也不認識祂。你們卻認識祂,因祂與你們同住,且要在你們裡面。』(約翰福音十四:16~17)

我年輕的時候,立定了心志,一生當中要追求真、善、和美。凡是跟這些追求有著相當距離的東西,我都離得遠遠的,免得它們破壞了我對至真、至善、和至美之追求的盼望。所以我會讀很多的書,接觸許多的人,盡量地讓自己浸沉在這種的追求裡面。

大學的時候念了物理科學,很為自己慶幸,因為當時我覺得,物理這門學科,是敲起真理的入門磚,只要讀好了物理,就可以掌握宇宙中的各種奧秘。況且“眼見為實,耳聽為憑”。人身上的各種感覺器官,都是掌握住真理的重要憑藉。在所有世上的學問中,沒有比物理更為客觀仔細的了。物理學講究觀測、數據、和可以預測現象發展的理論。地上實在沒有其他的學問,是那麼的細緻客觀。今天,我已經在物理教學和研究的領域中退休下來,卻愈來愈感覺迷惘!年輕時奉為圭臬的物理科學是不是顛撲不破的真理?今天許多的前端理論研究,或許不能真正地觀測,但是其理論邏輯的推演,卻是無懈可擊。舉一個例來說吧!有宇宙論者推論說,我們是居住在無數可能之眾宇宙中的一個小宇宙。這個宇宙與另一個宇宙間,沒有任何連結(或只有一點點機率很小之可能的連結)。因此宇宙學中有一個很嚇唬人的專有名詞,稱之為“多重宇宙”或“平行宇宙”(Multiverse; or multi-universe)。如果物理學的發展,遠遠超過了人類觀測的能力,它還能是“真理”的敲門磚嗎?人如果沒有辦法掌握看得見的東西,對於看不見的東西,又是如何掌握呢?

主在上十字架之前,告訴門徒說,祂要去一個目前門徒還不能去的地方。這個談話讓愛主的門徒都憂愁起來。主就安慰他們說『我要求父,祂必賜給你們另一位保惠師,叫祂永遠與你們同在,就是實際的靈(或稱“真理的靈”),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祂,也不認識祂。你們卻認識祂,因祂與你們同住,且要在你們裡面。』中文聖經中翻成“真理”或“實際”的文字,希臘文原文只有一個字,就是“alétheia”。(Strong’s Greek 225)可以說,碰見了真理,就碰見了實際;碰見了實際,就是碰見了真理。真理不是物理學中的理論和方程式。宇宙中真正的實際就是神自己。父神在主耶穌的禱告裡所差遣來的“另一位保惠師”乃是神自己的靈。

人如果得着了神的靈,就得着神自己,得着宇宙中真正的實際。實際的事物屬於永遠,不會變舊,也不會衰亡。世人之所以不能接受,是因為看不見祂,也不認識祂。但是真正的信徒卻認識祂,因為神的靈就住在他們裡面,也與他們同在。這就是為什麼所有神的兒女必須藉著信(faith)而活著。他們活在地上,不是憑著眼見,而是憑著那看不見之神的靈。所有的信徒都能見證,這神的靈的確活在他們裡面,因為他們都認識祂。

我願意我的朋友都能信主,並且活在實際之靈的交通裏,享受神所賜給的生命和平安。阿們!

秉政


2014/07/0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