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6日 星期三

肉體的禁錮


 《黑夜中的出生》

無法測量的黑夜  從神的指縫中流逝
母親子宮的陣痛和收縮  揪出緊閉雙眼的肉身
一聲啼哭  宣告我來到了人間

昏黃的燈光  充滿斗室
那是父母親睡覺的塌塌米
在一個深深的夜裡  我躺在母親的懷裡
雙眼仍然緊閉  我吸吮著母親的胸乳
沉沉中睡著  沒看見屋外的星光和月光

瞠開了雙眼  仍不算看清楚了四周
我是一遍的混沌未明  是神當初創造的天與地
我不知從那裏來  也不知何處去
我的意識  被禁錮在小小的肉身中

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
神說要有光  就有了光
神看光是好的  就把光暗分開
有晚上  有早晨
這是頭一天
我的靈魂  在一個晚上開始被關在一個肉身中

《阿嬤身上的香灰》

我的阿嬤  常躲在一個黑黑的小屋裡
聽歌仔戲和廖添丁
她身上常有廟裡的香灰味兒
怎麼 
那烏黑的偶像  需要喫這麼多的香灰
喫了千噸萬噸的香灰  仍是猙獰怒目

偶像的肚腹  吞下香灰  吞下我阿嬤的靈魂
吞下善男信女  吞下香油錢 
吞下你我的青春  吞下永恆
把死亡包裝整齊  繫上絲帶
交在許許多多神所造的人手上

《阿公的身體》

阿公的身體  直挺挺的躺在棺木裡
我從大學聯考試場走出來  阿公已經不再說話
他又進入了另一個不明的國度
以前  常在酒樓裡才能見到他
把酒酣語  楚女呢喃
江南景色在台灣  春風春雨道秋冬

春眠將盡不覺曉  夏至炎暑汗淋漓
秋風掃葉意蒼涼  冬寒酷冷飄白衣
阿公的一生
總有江南景致衰頹  寒冬葉盡穿白衣之時

裊裊上升的柱香  聲聲不息的梵音
道盡人生無比的蒼茫  唱盡虛空無比的無奈
大寺正中  莊嚴金身的偶像
仍然擠不出一聲的嘆息

《我在黑夜中來  活在黑暗中》

我從阿嬤和阿公的身邊走過
滿了困惑和疑問
這就是我們的一生  由黑暗和空虛的液體所充滿
沒有盼望  沒有未來
只是統計學上的偶然

我深陷入一個更大的黑暗
我在黑夜中來  活在黑暗中
我的眼中看不見光

我長大  我跟弟弟打架
我說謊  我偷錢
我忌妒別人  我討厭身邊的同學拿第一名

《神說》

耶和華說  人心裏想的盡都是惡
人的身體  既然成了肉體
神的靈  就不與他同住

有著黑夜的一生  不是完整的一生
神說  有晚上  有早晨  這是頭一日
神說  有晚上  有早晨  這是第二日
神說  有晚上  有早晨  這是第三日
神說  有晚上  有早晨  這是第四日
神說  有晚上  有早晨  這是第五日
神說  有晚上  有早晨  這是第六日
這一天下午  神創造了人
神說  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  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
神說  到第七日 
祂就歇了一切的工安息了
神賜福給第七日  定為聖日
因為在這日  神歇了祂一切創造的工  就安息了

第七日  沒說有黑夜  沒說有早晨
只有神  和神的安息
這一日  是聖的
除了神之外
還有神的創造  和神所造的人

神在祂的創造裡  和祂所造的人
同享神的安息

有一天的下午  在一個小小的客廳中
我聽見了神的聲音  向祂獻上第一次的禱告
我呼求主耶穌基督的名 
向祂承認  我是一個罪人
我求祂血的洗淨 求祂的赦免

有一股說不出的平安  從深處飄來
有一股喜樂的活泉  澎湃湧流
緊閉的雙眼  看見了充滿整個身體的榮光

我有了頭一日 有了第二日
有了第三日  有了第四日
有了第五日  有了第六日
有了第七日  有了神  也有了神的安息

讚美我的神
阿們!

秉政


2014/07/1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