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8日 星期二

父阿!現在求你使我與你同得榮耀,就是未有世界以先,我與你同有的榮耀。

『父阿!現在求你使我與你同得榮耀,就是未有世界以先,我與你同有的榮耀。』(約翰福音十七:5)

這是主上十字架之前,一次重要禱告中的一句禱告詞。這個禱告,比起馬太福音中的“主禱文”要長得多,也深刻得多。神的兒女喜歡背誦主禱文,但很少人會去背誦約翰福音十七章裡的禱告。一來,是因為它太長了,另一方面,是因為這個禱告裡面的啟示太豐富了。如果不是在屬靈的生命和經歷上多有領會,如果不是那麼愛主,約翰福音十七章裡的禱告,對一般人是封閉的。

主耶穌的這個禱告,不僅僅是為著祂與父神的榮耀禱告,也把神的兒女,都擺在這個禱告裡面。可以說,有了這個禱告,我們才有路,可以與這位奧秘的神合而為一。有了這個禱告,主禱文裡的負擔才得以實現:“我們在諸天之上的父,願你的名被尊為聖,願你的國來臨,願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當地上的兒女,都與父神和主耶穌基督都合為一時,行在天上的事在地上就完全成就了。

甚麼叫作“與神合一”呢?就是在生命和屬靈的豐富上,跟神完全一樣,沒有分別。神有一種特別的神格(Godhead),是我們沒有的,所以神可以接受敬拜,我們不能接受敬拜。神能聽眾兒女的禱告,使屬靈的禱告成就,我們不行。但是在生命和性情上,在永遠的存在上,甚至是在永遠的榮耀上,我們所能擁有的,跟神所擁有的,完全一模一樣。所以保羅弟兄說:『既是兒女,便是後嗣,就是神的後嗣,和基督同作後嗣。只要我們與他一同受苦,好叫我們也與他一同得榮耀。』(羅馬書八:17)又說:『祂所豫定的人,又召他們來,所召來的人,又稱他們為義,所稱為義的人,又叫他們得榮耀。』(羅馬書八:30)

在神的計畫和經營中,有一種的榮耀是人未曾看見過的,即使是今天地上的信徒也只能領會一點點。這榮耀是未有世界以先,主耶穌和父神同有的榮耀,也是將來神的兒女所要進入的榮耀。這榮耀,絕對不是地上看得見的榮耀,也不是許多人日日夢想渴望得到之萬國的榮華。這榮耀曾經顯在變化山上,彼得、雅各和約翰,稍微看見了一點點,是主變化了形像的榮耀。這榮耀,也是當信徒活在靈裏時,稍微能體會一點點的榮耀。這榮耀永不衰殘,可稱之為“永遠裡的榮耀”。對著信主的人,神不僅應許了永遠的生命,也應許了永遠的榮耀。

榮耀是一種非凡的顯出。我們可以說,主耶穌在這裡禱告的榮耀,是神自己的榮耀。這榮耀從來沒有人看見過,但卻也是我們即將要進去的榮耀。

我願意看見我的朋友都信主,並且也都能有份於這永遠的榮耀。我為大家禱告,阿們!

秉政


2014/07/0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