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16日 星期一

彼得對他說,主啊,你洗我的腳嗎?

『彼得對他說,主啊,你洗我的腳嗎?』(約翰福音十三:6)

人的腳在地上走路,會沾惹許多的塵土和汙泥。尤其是在天氣炎熱的時候,最容易冒汗長細菌。細菌的新陳代謝物,沾黏在腳上,會產生難聞的氣味,所以許多的紳士淑女無不在腳上下功夫,為的就是希望眾人的面前,遮蓋自然環境所帶來的困擾,多在別人面前留下最好的印象。今天坊間許多無臭襪的產品,就在這種情況下,成了大家歡迎的生活商品。

腳是我們行走的重要肢體,但也是最令我們難堪的部分。個人的腳,通常都是自己來洗乾淨。如果有人肯洗你的腳,你不是已經付了一筆可觀的費用,就是一個非常尊貴的人。古時候,是女人為男人洗腳,奴僕為主人洗腳。替人洗腳在許多人的第一觀念中,是一個卑賤的任務。

有一天,主耶穌和門徒一起吃晚飯的時候,離開座位站了起來。他脫下衣服,拿一條手巾束腰。隨後把水倒在盆子裡,開始洗起門徒的腳,並且用他自己所束的手巾來擦乾。當主來到西門彼得的腳前時,彼得就問他說:『主啊,你洗我的腳嗎?』主耶穌說:『我所作的,你如今不知道,後來必明白。』彼得又對主說:『你永遠不可以洗我的腳。』主說:『我若不洗你,你就與我無分了。』彼得聽了,馬上回應說:『主啊!不但我的腳,連手和頭也要洗。』主耶穌回答說:『凡洗過澡的人,只要把腳一洗,全身就乾淨了。』主幫門徒們都洗好了腳以後,就穿上衣服,又回到座位坐了下來,對著大家說:『你們稱呼我夫子,稱呼我主,你們說得不錯,我本來是。我是你們的主,你們的夫子,尚且洗你們的腳,你們也當彼此洗腳。我給你們作了榜樣,叫你們照著我向你們所作的去作。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僕人不能大過主人,差人也不能大於差他的人。你們既知道這事,若是去行,就有福了。』主都洗起了眾人的腳,我們更應該彼此洗腳。

“洗腳”可以是一個表演。教會中有過許多的場合,或由牧師帶頭,或由長老帶頭,大家慎慎重重的在某個聚會中,表演同樣的戲碼。我想表演一次可以,表演兩次也可以,但是如果要天天這樣洗,肯定大家都受不了。因為這“洗腳”的交通,是要我們彼此相愛,彼此以主話中的水,來洗滌我們身上的塵土和汙泥。人行走在今天的地上,肯定是要沾染許多的汙穢,我們在教會的生活中,必須彼此洗腳,彼此關心,不能為了任何的事情,破壞了生命的見證。主都幫我們洗了腳,我們還能認為教會中的某位聖徒,臭不可聞而不接納他嗎?當然不可以。我們若彼此洗腳,就不會有爭競,也不會有衝突,讓神自己的榮耀,能夠藉著教會,顯明在祂的創造裡。

我願意我的朋友都信主,接受主耶穌的“洗腳”,並且活在榮耀的教會裡。阿們!

秉政


2014061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