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0日 星期二

主就是那靈(哥林多後書三:17) ─ (五)

五、

        人是一個非常奇妙的存在。今天有許多生命科學家,遺傳演化論的學者,試圖找出生命開始的關鍵時刻,也嘗試著說明生命存在的各種意義和資訊,但都不得其門而入。充其量,科學家們只能說明生命存在的生理現象,無法進一步地深入探討生理表層以下的各種現象。腦神經科學,可以使用核磁共振造影的技術,顯明人類進行各種精神活動時,那一個部份的腦神經元會有反應,也能夠在電腦銀幕上模擬腦神經元互通資訊時的網路連結,但是卻無法告訴你為甚麼會這樣?

人為甚麼會有意識,為甚麼人所造出來的電腦和機器人,可以作快速的邏輯運算和動作,就是產生不了人類特有的“意識”?對於這個問題,目前科學家們仍舊一籌莫展,僅能以猜測的理論和語氣填滿他們的各項學術著作。人對於“意識”一事都無能為力了,更不要談“潛意識”了。心理學家可以激發出人裡面潛意識的意念或行為,但卻無法度量這個概念的深廣度量。

        對於人究竟是怎麼回事?即便是信了主的基督徒,捧著同樣的一本聖經,仍有不停的爭辯。我常為此事感到苦惱,活在主面前的弟兄姐妹,竟然可以為著這樣的爭辯,彼此看不順眼,不實行“弟兄相愛”。其實還有好多的事,也可以叫神的百姓彼此為仇,互相貶低對方,提高自己的能見度。這些都是大大的肉體行為,我們需要避之為恐不及。套一句在“聚會所”中聚會之弟兄姐妹們的慣用語:“不活在靈裏”。是的,這樣的情形的確是“不活在靈裏”。“不活在靈裏”是很許多聖徒們的難處,包括我自己。

我們都在肉體裏,不管你是如何的追求,如何地唱詩,如何地禱告,如何地參加各種的訓練和特會,只要“不活在靈裏”,我們與主之間就有一個“帕子”,把我們從生命的交通裏完全隔斷了。要能“活在靈裏”,就必須先認識我們目前都是活在肉體裡面的一個人,如果不是因著主的憐憫,沒有一個人可以存活。你認為對的,不一定真對;你認為錯的,也不一定真錯。對對錯錯,是是非非非並不重要,重要的是 ―“活在靈裏”。


許多人會為著各種的議題出來“主持正義”,為的只是抓住了一些理,並且藉著這些“道理”爭辯砍伐,不給同作主見證的弟兄姐妹們留餘地。這種情形,造就了許多分裂的基督徒團體,也“培養”出許多爭名奪利,竊取講台的“屬靈大漢”。凡是活在肉體裡面,認真追求主的基督徒,誰沒有想過作 “屬靈大漢”?我也曾經想過。想成為另一個衛斯理,另一個司不真,另一個鍾馬田,另一個倪柝聲,另一個李常受。但是我知道,這樣的想法得罪主,因為我就是我,我在主面前,是一個罪人,需要主的救恩。許多的事情,我需要讓主有地位,讓聖靈有主權。主帶我走的路,我必須得走,主不喜歡的事,我不敢碰,深怕讓主傷心。面對聚會所2005年“一個出版”的爭議,我選擇跟隨主。道路艱辛,但裡面是寬廣的。外面幾乎沒有任何的資源,但裡面是豐富的。只是想起以前弟兄姐妹那種仇視的眼光,我心裏傷痛。我把這些都交給主。



─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