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0日 星期二

主就是那靈(哥林多後書三:17) ─ (四)

四、

        現代人的眼睛,常常望著外面。或是望著衣著,或是望著名利,或是望著佳餚,或是望著新奇。眼睛不滿於周遭景物的人,把眼光投向藍天,投向大海,投向地平線,又投向太空。看來看去,一片迷茫,無邊無際。夜深人靜之時,常會生出:『我是誰?我為甚麼會在這裡?我為甚麼活著?』的無解問題。似乎除了外面可以觀看的景物之外,還有一個內心的世界可以觀看,可以傾聽。若不把外面的景物和嘈雜的聲音關閉起來,我們不太容易注意到這個內心的世界。

常聽見一些人士對於這個世代的喟嘆:『嗐!今天的世界充滿了物質的欲望,而缺少了精神層面上的生活。』誠斯言也!誠斯言也!我們內心裡有一個世界,它不比外頭的宇宙小。外面的宇宙如何巨大,裡面的宇宙也同樣巨大。沒有一個人能丈量他裡頭的宇宙。當我們將我們的感覺,轉向那個裡面的宇宙,我們也會感覺到同樣的迷茫,我們試著跟這個內在的宇宙說話,試著傾聽裡面的聲音。

當我們問說:『我是誰?』我們知道我們並不是單跟自己在對話而已,而是試圖地跟一位高於我們的存在發言。這個古老的提問曾經出現在千千萬萬人的心裏,但只有認識神的人,裡面有確實的把握,可以見證出神的作為。聖經裡面有許多這樣得記載。這些認識神的人,不會發出無望的呼求,反倒是向神禱告祈求。無論是碰見了甚麼事,或高或低,或喜樂或愁苦,在他們的發言中,總有耶和華神(舊約時期),總有主耶穌(新約時期)


        許多年前,我聽著朱韜樞弟兄的錄音信息,他提到當年剛拿諾貝爾文學獎的華裔作家,高行健先生。高先生以兩本著名的華文著作,拿到2000年的諾貝爾文學獎項。ㄧ本是《靈山》,另一本是《一個人的聖經》。我在他拿獎之前,就讀過他的《一個人的聖經》,覺得他能把發生在廿世紀6070年代的中國文化大革命,和他移民到法國之後的各種經歷和情感糾結,編織成內容豐富、敘訴細膩的作品,感到驚豔不已。朱弟兄說:『我對高行健先生的一句話非常欣賞,他提到需要常常停下自己快速移動的腳步,把所有的感覺沉澱一下。』是的,人需要沉澱。不能停下忙亂的生活步調,就無法智慧地成長。基督徒愛唱的一首詩歌裏有著這麼一句《在主面前小逗留,喜樂已難言》,信了主之後,不懂得如何停留在主的面前沉澱沉澱,也同樣會失去許多的祝福和成長的機會。


─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