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5日 星期四

主就是那靈(哥林多後書三:17) ─ (一)

        聖經裡面有許多奧秘的啟示,是主藉著聖靈向我們打開的。對我個人來說,最幫助我的一句話就是:『如今,主就是那靈。』這一句話開啟了我廿七年的基督徒生涯,也是這一句話,帶領著我深刻地認識這一位眼睛看不見的救主。如果沒能領會這一句話,很可能我的信主,只會變成另一種型態的道德規範,或者僅僅是一種高品的哲思和學問,無法真實地經歷祂的同在。

一、

        上小學的時候,我還記得一位信了主的同學,矮矮的個頭,發亮的眼睛,功課好,還會畫畫寫文章,是許多眼目投注的對象。這是記憶中,我對於基督徒的頭一個印象。另外小時候在台南,常聽見母親說話時,提到“太平境”一辭,知道這是一個基督長老教會的聚集,稱之為“太平境教會”。似乎無論你在何處,有關於主耶穌基督的印象,總會藉著各種人事物,飄進你這個人裡面。母親上高中的時候,進的是一家教會學校。她跟我說,她高中時讀過聖經,我也就對“聖經”這辭,開始熟悉起來,雖然不曾翻過其中的一頁,但是亞當和夏娃吃禁果的故事,和主耶穌上十字架的事,都略有所聞,只是覺得信主成為基督徒這件事,離我非常遙遠。我的原生家庭,並不像其他人家裡拜得那麼多,但是初一,十五,還是有樣學樣,聽說這是父母親的長輩們叮囑他們要這樣作的。

        從小,母親就會替我們兄弟和妹妹買故事書。常常出一趟門到街上購物,就帶回來一些兒童讀物。我最喜歡作的事,就是當母親還沒來得及脫下腳上穿的鞋子之前,就從她手中接過這些印著文字和注音符號的書籍。這些書,陪伴著我的成長,也不知不覺中形塑了我的個性和思想。有一天讀到一個國外的故事,說到作者小時候爬上他家的小閣樓,翻著翻著,就翻出一本積著灰塵,紙頁上有些泛黃的書籍。他拿著書下樓,打開其中一頁,津津有味地讀著裡面的故事。突然之間,作者的母親出現在他眼前,他心裡一慌,書掉到地上,不知道要如何反應。他母親慢慢地把書從地上撿起來,看了看書頁和封面微笑地跟他說:『這本書叫作“聖經”,你能找到這本書實在太好了。這本書裡有著許多的故事和古人的智慧。我很高興你能喜歡它。從今天起,我就陪你讀這本書。』我不知道為甚麼,每當想到母親,就想到這個故事。我的母親總連於故事書,而故事書總連著聖經。我的母親於19991012離世。離世前一個月她受浸歸入主名,感謝主!

─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