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6日 星期一

《祂的星》

《祂的星》

  是猶太人的星
地上的人都在談論
像一個故事 
又像一件將要發生的事
千年來的傳說
造就千年的等待
極其冷酷地
試驗猶太人的心

猶大地的伯利恆阿
你在猶大的首領中
絕不是最小的
因為有一位掌權者
要從你出來
牧養我民以色列

我在離猶太地極遠的地方長大
像聽故事般地
聽見了星星的故事

吃完晚飯以後
我總會望著天空上的星星發呆
真想看看猶太人說的那顆星
會在甚麼時刻出現

身邊有些星星的同好
一同在黑夜裡發呆
不停止談論著那顆未曾出現的星
是猶太人的星
一個徵兆  一個期待

那顆星
在我們幼時不曾出現
在我們年輕時不曾出現

我常望著黑夜的星空發呆
那顆星的故事
一直是個等待
是年幼時的等待
也是年輕時的等待
我常望著黑夜的星空等待

遠方的猶太人有塔納赫(Tanakh)
我有一個等待中的故事
猶太人的孩子
讀著塔納赫長大
我望著黑夜的星空長大
今天我的臉上已經起了皺紋
我仍然等待著

有一個接近清晨的時刻
東方的海平面上出現了一顆星
一顆會動的星
逐漸朝著西方前進
從來不曾見過的景象
一顆朝著猶太人的地  直移動的星

我的心跳加速
急著從圈中遷出一匹壯碩的駱駝
牽著幾位星象同好
直往猶太地去
那也是那顆星移動的方向
往西移動  向著猶太人的居住地移動
那顆星  是一個盼望
一個應時的拯救
一個永遠的錫安

駱駝身上帶著黃金沒藥和乳香
多年前開始預備的
如果那顆星出現
我們得跟著星
帶在旅途上

我想 
這顆星的豫兆
應該應驗在耶路撒冷
因為那是王的城

那生為猶太人之王的在那裡
因為祂的星出現的時候
我們看見了
就前來拜祂

王城裡的經學家和謀士
沒看見過那顆星
他們手上有塔納赫
我的眼睛裡有那顆星

那顆星又在我們眼前出現
王城裡的經學家和謀士翻遍塔納赫
我們眼前的星在前面引導

仲秋夜晚時刻的伯利恆
是那顆星停駐的地方
我們進入了屋子
看見了那孩子和孩子的母親
極其歡樂

俯身敬拜  揭開寶盒
獻上黃金、沒藥和乳香
見證了這顆星和猶太人的王

經學家和謀士仍在王城談論
我們趁著星光
往東方回去
帶著極其歡樂的喜悅
王城裡
仍是議論紛紛
驚躁不安


2016/05/1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