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日 星期二

《眺望一片吹著風的曠野》

《眺望一片吹著風的曠野》

眺望一片吹著風的曠野
尋找綠油油的草場
多年來同樣的風  未曾改變
我守著一群羊  晨昏共醒
是我岳父葉忒羅的羊

四十年前的風華
是一場逐漸遙遠的夢

我在宮廷裡奔跑來去
常在法老王的面前  興意風發
王座前的祭司 
以尊敬懼怕的眼神  望著法老和我
整個的尼羅河
都在我的腳下
我的名字叫作摩西
因為法老的女兒
將我從尼羅河的水裡拉上來

在這風影頂光的風華裡
我沉睡了四十年
我的腳
站在尼羅河上
也站在金碧輝煌的宮殿裡

然後又是另一個四十年
可以叫人變老的另一個四十年
我的臉上
多了許多的皺紋
好像許多尼羅河的支流
已經乾涸成龜裂的土塊

我在米甸的曠野裡牧羊
這裡沒有尼羅河的旑旎
也沒有宮殿的金碧輝煌
陪伴我的
是山那邊吹來的風
和那一座山

我得到山的那一頭瞧瞧去
也許那裡有一片尚未被啃光的草場
綠油油的
可以餵飽我岳父的羊

舉起蹣跚的腳步走向那一座山
象形文字的圖影
又出現在我眼前
可見而不可企及
所有的天文地理和古時候的智慧
都顯得遙遠
不若那座山顯得可親

走到這曠野的背後
就是一座高而巍峨的山
頂著天頂矗立
可畏又可親近
山底下靜悄悄的
除了清涼的山風
沒有一絲一毫的聲音

我可以聽得見自己的呼吸聲
和心臟的跳動聲
這座山好高
我的心臟也跳得好快
一座真實奧秘的何烈山

不知道甚麼緣故
總覺得有一種的召喚
引著我的腳步
走近這座山

這裡
只有我和一群岳父的羊
還有
一座頂著天頂矗立
可畏又可親近的山

我坐在曠野的背面
面對著這一座山

不遠之處
有一叢乾枯的荊棘
竟然發出火來
火焰熊熊燃燒
荊棘卻沒有被燒毀

不是一場肆無忌憚的大火
卻不知是如何的景象

我想
我得走過去看一看
這一個從來沒有見過的異象
這荊棘  為甚麼沒有被燒掉

有聲音從荊棘中呼叫
摩西  摩西
不知道是甚麼聲音
是風的聲音  還是人的聲音

這叢荊棘顯然認識我
我卻認不出這個聲音
只能顫抖著回答
我在這裡

這聲音說
不要進前來
把你腳上的鞋脫下來
因為你所站的地方
乃是聖地

這聲音又說
我是你父親的神
是亞伯拉罕的神
以撒的神
雅各的神

我趕快用帕子遮蔽住臉
因為我害怕看見神

那一年
我聽見了神的聲音
剛好是八十歲的時候

2016/05/0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