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3日 星期二

《幼發拉底河邊的呼召》

《幼發拉底河邊的呼召》

我坐在吾珥城外  往東看
眼前的幼發拉底河  河水湯湯
流自一個不知名的年代
遠自蘇美(Sumer)阿卡德(Akkad)
泥板上的楔形文字
記載著明亮如銅一般的河水
銅亮亮的  幼發拉底河
孕育著肥沃沃的一抹月彎
將吾珥之地
製作成一座巍峨的城

巍峨的城喔
厚實堅硬的城牆站立
擋住西邊來的風
也擋住騎著駿馬手掄大刀的匪寇

我在城外往東看
看見幼發拉底河  河水湯湯
商旅行客  進進出出
駱駝身上  資財滿貫
頭頂上的巾步
瀰漫著一種銅的味道

我不喜歡待在城裡
從小就只喜歡望著銅亮亮的幼發拉底河
那裏似乎有著無窮的活力

城內街道兩旁
矗立著廟堂
不是給人居住的廟堂

高高的偶像
以死魚般的眼睛
盯住蓋滿供桌的祭物
等著這些東西腐敗發霉

無知的人哪  絡繹不絕
全盯著死魚的眼睛祈禱
把得祝福的意念  鉚釘在虛無的空中

還有許多不知名的勾當
在死魚的眼睛底下進行無礙
同樣的勾當  輪番上陣
覆蓋住數千年以上的歷史
數盡千年以上的黑暗
雖然幼發拉底河的河水湯湯
正如銅一般地明亮

望著銅亮亮的幼發拉底河
總有著一種莫名的期待在深處攪動
是從小就有的期待
一種莫名的期待
一種深處的攪動

我不知道為甚麼
父親叫我  亞伯蘭(Abram)
亞伯蘭(Abram)  尊高的父
似乎叫我父親比較適當

為甚麼 
我的名字是亞伯蘭(Abram)
是尊高的父
大家都叫我  亞伯蘭(Abram)
從小就是  亞伯蘭(Abram)

小小的亞伯蘭
常常望著幼發拉底河
銅亮亮的河水湯湯
從小時看到今天

我的兩腮  長出了鬍子
身材快頂到城門頂上的門楣
我還是望著銅亮亮的河水湯湯
深處還有一種莫名的攪動
莫名的期待

有一天
在幼發拉底河的河畔
我看見了  也聽見了
看見了一種莫名的榮耀
聽見了一種天上的聲音

榮耀裡的形像向我說話
你要離開本地  親族  父家
往一個祂所指示的地方去
祂要使我成為大國
也必賜福給我
使我的名為大

我呼求著耶和華的名
把行囊放在駱駝的背上
身邊所有的  我都帶上了路
離開吾珥
離開那一座熙來攘往  高高矗立的城
往一個方向而行
是神所給的方向

我的心中
有一股的篤定
因為我的名字是
亞伯蘭

2016/05/04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