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3日 星期四

主就是那靈(哥林多後書三:17) ─ (十六)

十六、

主在約翰福音裡頭所啟示的,乃是三一神在永遠裡的經營。這經營還未顯明以前,是父神裡面所隱藏的奧秘。李常受弟兄根據以弗所書裡的啟示(以弗所書第一章),將之發表為“神在永遠裡的經綸”,實在是非常達意並且恰當的發表。可以說我個人對於主的認識和寶愛,都跟這些發表有關,而這些發表完全符合聖經,也應該是所有愛主的聖徒都能領會的。

接著在約翰福音書第十五章裡,主又進一步的啟示:『我是真葡萄樹,我父是栽培的人,凡在我裏面不結果子的枝子,祂就剪去;凡結果子的,祂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約翰福音十五:1~2)聖經裡面有關於神永遠的旨意,就數這一節最為生動清楚。當我們的眼睛看見了結實纍纍的葡萄樹,這每一顆葡萄和每一根枝條,都是指著神的兒子耶穌基督,因為祂向著門徒說:『我是真葡萄樹。』如果主是真葡萄樹,那麼其他我們眼目所看見的葡萄樹,就都不是“真”的了。主口中的“真”(true),帶著永遠的意思。地上的葡萄樹都有消失的一天,但只有主這棵“真葡萄樹”存到永遠。

我們與主的關係,是葡萄樹與枝子的關係。這完全是一個生機的聯結。永遠的真葡萄樹,聯結著永遠活著的枝子。而樹上枝子所結出的果子,也就是樹的彰顯和榮耀。主說:『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住在我裏面的,我也住在他裏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甚麼。』(約翰福音十五:5)所有重生得救的信徒,都是這真葡萄樹上的枝子,而枝子唯一的功用就是結出果子來。

當主說到我們與祂之間的關係時,祂用了“住”(dwell)這個字。中文的“住”,顯然是人和主在一起。人沒了主,就不能“住”。人一有了主,就能“住”。體會這些事,我們不能不興起一種的敬拜。我們的神,用了多種方式來顯明祂自己。

主也提到我們眼睛看不見的父神是栽培的人。凡是在主裡面不結果子的枝子,祂就剪去。凡結果子的,祂就修理乾淨,使枝子結果子更多。信主的人,絕對不能輕忽這一句話。我們不能像讀小說、讀報紙般輕鬆地讀過去,也不能將之視為對別人說的話,或者將之僅僅看成一句“格言”。不!這句話,是主面對面的提醒,是一種屬天的啟示。我們在主裡面光景如何,與對這句話的認識有關。

父神的手上有一種工作,就是栽培和修剪。父神栽培出真葡萄樹,也修剪其上的枝子。真葡萄樹是主自己,而枝子就是我們。我們愈接受父神的修剪,就愈住在主裡面。父的修剪,使得我們結果子更多。我們住在主裡面,也是為著結出更多的果子。主在祂的話裡應許說:『你們若住在我裡面,我的話也住在你們裡面,凡你們所願意的,祈求就給你們成就,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約翰福音十五:7~8)

神的兒女住在主裡面,肯定會被主的話充滿。主說:『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約翰福音六:63)在使徒約翰的著作裡,主的話就是靈。住在主裡面的,必有主的話,也必是活在靈裡的聖徒。我們“操練靈”的光景,是住在祂裡面,充滿神的話。而操練靈”的結果,就是結出長存的果子,叫父神得榮耀。主承認這樣的人是祂的“門徒”。

我曾聽見朱韜樞弟兄交通到“信徒,門徒和使徒”,非常被開啟。他說,人一得救以後就是信徒,但是要成為門徒(disciple),必須“在某種的管制底下”(under some sort of disciplines)。沒信主的人,裡面沒有神的管制。有了主的人,必須在神的光中行事為人。凡是不合乎神聖的生命和性情的事物,我們一概遠離。這種接受屬天管制的信徒,才真是主的門徒。當這些門徒從主接受了負擔,被差遣出去傳福音並建立教會,就是不折不扣的“使徒”了。

使徒彼得也在他的書信裡寫下一句話:『神的神能,藉著我們充分認識那用祂自己的榮耀和美德呼召我們的,以將一切關於生命和敬虔的事賜給我們。藉這榮耀和美德,祂已將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賜給我們,教你們既逃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就藉着這些應許,得有分於神的性情。』(彼得後書一:3~4)我們是在地上一班得有分於神性情的人。一面我們得到神作生命,另一面我們又能有分於祂的性情。

今天我們活在地上,可以有兩種選擇,一個是憑自己的性情活著,另一個是憑神的性情活著。對於一個人或一件事,我們可以以自己的性情來反應,或者以神的性情來反應,這是神的兒女每天生活裡的選擇,到底是選擇神,或者是選擇自己?選擇了自己,就活在肉體裡,無論是好是壞,是福是禍,都是肉體的反應。簡單地說,那個膨脹的自我就是肉體。但是如果我們拒絕了肉體,選擇以神的性情來反應,那就活出聖別,活出見證,也是活在靈裡。這種人的生活和行動,是在一種屬天的管制底下,可以稱之為“門徒”。保羅弟兄在寫給加拉太眾教會的書信裡就提到說:『我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現在活著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裡面活著。』(加拉太書二:20)這句話十足地說明神的兒女該如何在地上過一個十字架的生活。活在靈裏,就活在十字架的釘死裏。

有時我們會聽見:『噢!這樣的人也是基督徒喔!』許多未信主的外邦人,也可以看得出來,我們是否活在靈裡。活在靈裡,不是一種高亢的興奮,或者是紋風不動的靜默。活在靈裡,是活在神的交通和管制底下。當我們開車闖紅燈時,裡面會有一種的不舒服,那是因為不活出神來。因為如果是主耶穌開車,絕不會闖紅燈。我們闖紅燈的行為,與神的性情不符。我們也不會大聲激動地爭論到底是誰對聖經的領會是正確的,因為主耶穌絕不跟人爭辯。爭競辯論不是神的性情。

活在靈裡,是一種屬天的經營,絕對值得。我們不能作一個虛幻的夢,認為今天活在自己的堅持裡,縱情縱欲,出手毆打自己的同伴,將來見主的時候嘻皮笑臉地跟祂說:『我相信你,我愛你。』就好了。地上不也有許多虛謊的“我愛你”嗎?有價值的“我愛你”,需要付出,需要經營。沒有任何經營的“我愛你”,是一句虛假的謊言,無法將你帶到主面前。就著神這邊來說,我們是已經得救了,這絕不虛謊。但就我們而言,一個不符合神性情的舉動,會叫我們失去許多屬靈的益處。對於沒有信主的人來說,不順從神是一個生和死的問題;對於信主的人來說,不順從神是一個神行政的問題。信了主的人不活在靈裡,會失去該得的獎賞,這就是為甚麼聖經上啟示,除了新天新地的永世之外,還有一個千年國(millennia kingdom)要來到地上。這千年國是神要賜給得勝者的賞賜。



─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