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1日 星期二

主就是那靈(哥林多後書三:17)─ (十五)

十五、

        約翰福音第一章第一節開宗明義的說:『太初有話,話與神同在,話就是神。』(約翰福音一:1;恢復版)這“話”(或和合本裏的“道”)就是主耶穌自己,因為十四節說:『話成了肉體,支搭帳幕在我們中間,豐豐滿滿的有恩典,有實際。』當主自己成為肉身時,那是在地上立起了一個帳幕。摩西在西奈的曠野立起的帳幕,是稱為“見證的帳幕”(the tabernacle of the TestimonyNIV版出埃及記卅八:21),主在肉身裡所搭起來的帳幕,也是一個見證。使徒約翰說:『我們也見過祂的榮耀,正是從父而來,獨生子的榮耀。』這個肉身的帳幕支搭在門徒中間,豐豐滿滿的有恩典和實際。可以說這一位活生生的救主,就是恩典,就是真理和實際。(希臘文中的“真理”和“實際”都是同一個字)離開了主,就不會有恩典和實際,有了主,就有恩典,也能活在屬靈的實際裡。

我們口中的恩典和聖經裡所啟示出來的恩典有何等的不同!真認識主的人,認識真恩典。那些以外面的“祝福”當作恩典的人,不真正認識恩典。如果信了主的見證,就是千篇一律的事業成功,金銀滿袋,妻賢子孝,家庭美滿,那麼,為著福音殉道的司提反,被倒定十字架的彼得和被該撒尼祿砍了頭的保羅,你如何認識他們?難道因為他們“不得善終”,就是活該,沒有見證嗎?我想,沒有一位真愛主的信徒,是這樣認為的,但為甚麼當有人在台上和螢光幕前興高采烈地傳說“屬地祝福”的時候,許多人都會認同,且全心嚮往呢?

有太多人會告訴你愛主要這樣,愛主要那樣。我們好像無頭蒼蠅一般,飛來飛去,想抓這個又想抓那個,一點屬靈的判斷都沒有。保羅弟兄曾說:『除了在人裡頭的靈,誰知道人的事?像這樣,除了神的靈,也沒有人知道神的事。』(哥林多前書二:11)照說,神的靈是住在我們裡面,所有重生得救的基督徒,都應該可以“知道”神的事,但事實上,許多信主的人都“不知道”神的事,反而很容易被外表的景象弄昏了心眼。所有這些現象都說明一件事,我們都不“活在靈裏”,而是活在自己那窄小的範圍裡,只經營自己的福利平安,而不認識父神的旨意。

主上十字架之前曾對門徒說:『我要求父,祂必賜給你們另一位保惠師(another Counselor”;oranother Comforter),叫祂永遠與你們同在,就是實際的靈(或稱“真理的靈”;“the Spirit of reality or the Spirit of truth)乃世人不能接受的,因為不見祂,也不認識祂。你們卻認識祂,因祂與你們同住,且要在你們裡面。』(約翰福音十四:16~17)世人不能接受真理的靈,是因為看不見祂,也不認識祂。我們要認識這位父神賜給我們的保惠師,必須先接受祂,然後習慣於祂那看不見的同在。人都是活在看得見的有限範圍裡,因此費心經營看得見的事物。但神的兒女不同,我們得活在主看不見的同在裡,而經營一個目前還看不見的榮耀。使徒保羅在寫給哥林多教會的第二封書信裡就說:『我們原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因為所見的是暫時的,所不見的纔是永遠的。』(哥林多後書四:18)保羅弟兄的說話,就是這般的奧秘,如果我們不在靈裏好好的領會,很容易把這話忽略掉。

主在約翰福音書裡提到“另一位保惠師”,是因為西門彼得問了主一句話:『主啊!你往那裡去?』主回答說:『我所去的地方你現在不能跟我去,後來卻要跟我去。』(約翰福音十三:36)主要暫時離開門徒,這件事情困擾住彼得,也困擾了其他門徒。主說:『你們心裏不要受攪擾,你們當信入神,也當信入我。在我父的家裡有許多住處。若是沒有,我早已告訴你們了,我去,是為你們豫備地方。』(約翰福音十四:1~2)主的去,是為著門徒豫備地方,而且祂去了,還會再來接我們到祂那裏。祂在那裡,也叫我們在那裡。(約翰福音十四:3)主又說:『我往那裡去,你們知道那條路。』(約翰福音十四:4)在約翰福音第十四章中,把看不見的父神啟示得清清楚楚。祂說:『我在父裏面,父在我裏面,你不信麼?』(約翰福音十四:10)主在這裡所有的說話,必須在靈裏才能領會,因為主說:『我還與你們同住的時候,已將這些話對你們說了。但保惠師,就是父在我的名裏所要差來的聖靈,祂要將一切的事教導你們,並且要叫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話。』(約翰福音十四:25~26)



─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