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2日 星期三

主就是那靈(哥林多後書三:17)─(十)

十、

聖經裡有兩處地方提到了恩典和神的靈的關係。一處在舊約撒迦利亞書十二章10節,另一處在新約希伯來書十章29節。在這兩節聖經中,我們可以把恩典和聖靈連在一起,就是恩典是在神的靈裡面,而神的靈就是恩典。我們碰見了神的聖靈,就碰見了真正的恩典。

撒迦利亞是古代猶太人的先知,出生於巴比倫。那是一個羞恥的年代,因為以色列人隨從外邦人的習俗,去敬拜事奉外邦人的偶像,惹動了神的憤怒,神於是差遣迦勒底人將以色列人擄到巴比倫去,作為嚴厲的懲治。七十年之後,神興起所羅巴伯和約書亞,帶領一批順從的百姓回耶路撒冷去重建聖殿。撒迦利亞當時在歸回聖地的行列中,以先知和祭司的雙重身份服事神,神也賜給他清楚的異象,要他在百姓當中發聲,將以色列眾人的心擄回來歸向耶和華神。神藉著撒迦利亞說:『所以你要對以色列人說,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你們要轉向我,我就轉向你們。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撒迦利亞書一:3)撒迦利亞的服事,堅定了百姓的手,帶進以色列人歷史中,一段難得的復興光景。

對於悔改轉向神的子民,神藉著撒迦利亞說了這一段話:『我必將恩典和懇求的靈(the Spirit of grace and supplications),澆灌大衛家和耶路撒冷的居民,他們必仰望我,就是他們所扎的,他們必為我哀號,如為喪獨生子哀號,又為我痛哭,如為喪長子痛哭。』(撒迦利亞書十二:10;恢復本聖經)神在這裡提到,神的靈是聯於恩典,而恩典是聯於神的靈。我們若要得著恩典,就必須聯於神的靈。換句話說,離開了神的靈就是離開了恩典,得著恩典的實際,就是得著神的靈。今天,有許多人把外面的東西當作是神的恩典,那與真正屬靈的啟示有著極其遙遠的距離。屬靈的事是奧秘的,但又是簡單的,只要我們轉向主就有了,如果我們沒有轉向神,但卻滿口聖經上的佳辭美言,那只會是鳴的鑼,響的鈸,不會叫人蒙福。

屬靈之事的奧秘,不是不容易領會,而是因為大多數人都不在意神的說話,於是乎失去了神的同在。一離開了神的同在,一切都是昏暗不清,一轉向神,一切都透明如水晶。沒有人能盡享主的豐富,也沒有人可以盡嚐神的救恩,因為基督的闊長高深無法測度,神豐富的供應淵遠流長。人想要以神學的探討和哲學的智慧來窮究神的恩典,那是緣木求魚,風馬牛不相及的無益勞苦。屬靈的事是生命的事,而生命的事全都是經歷出來的。缺少了生命的經歷,就缺少生命的見證,缺少了生命的見證,也就缺少了生命的發表。生命這件事不是教出來的,也不是聽來的,而是藉著經歷長出來的。


─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