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2日 星期五

我的神,也是你們的神(三)


主上十字架之前的最後一個晚餐,門徒與祂同在,卻是心裏攪擾不安。主說:『你們心裏不要受攪擾,你們當信入神,也當信入我。』(約翰福音十四:1)主指出門徒應該知道祂要往那裡去。多馬對祂說:『主阿,我們不知道你往那裡去,怎能知道那條路?』主說:『我就是道路、實際、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約翰福音十四:4~6)光知道有神還不行,我們還得信入神的兒子。沒有神的兒子,我們就沒有道路、實際和生命,神在祂兒子身上所成就的一切,無法成為我們的實際,所以使徒約翰在他的書信裡又寫了:『凡否認子的就沒有父,承認子的,連父也有了。』(約翰壹書二:23)

主又說:『你們若認識我,也就認識我的父;從今以後,你們認識祂,並且已經看見祂。』腓力對祂說:『主阿!將父顯給我們看,我們就知足了。』(約翰福音十四:7~8)腓力顯然是認不得這位有著神本性一切豐盛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祂裡面的主。如果是我在現場,我也會有同樣的反應,因為我們對於這位神,都有一個渴慕想得見祂的願望。能看見神,是極大的恩典。在舊約的時候,沒有一個神的百姓得以見神,但在新約裡,使徒們看見了那位道成肉身的神,那是神的憐憫和恩典,也是神在祂兒子身上為我們眾人所豫備的道路。我們若是看見了子,就看見了父。主接著對腓力說:『腓力,我與你們同在這麼長久,你還不認識我嗎?人看見了我,就是看見了父;你怎麼說,將父顯給我們看?我在父裡面,父在我裡面,你不信麼?我對你們所說的話,不是我從自己說的,乃是住在我裏面的父作祂自己的事。』(約翰福音十四:9~10)是的,父是住在子裡面,子又住在父裡面,而我們又能住在主裡面(約翰福音十四:20),真是一幅又寶貴又奇妙的圖畫,也正是神在兒子耶穌基督裡所賜給我們的屬天啟示。

信了主之後,我滿懷喜樂,天天呼求祂的名,享受祂的同在與供應。我的妻子不久之後也信了主。有一個晚上我們到聖徒家裏去聚會,唱了一首詩歌:『當我疲困罪惡境,祂以柔愛來尋,懷我、肩我滿溫情,帶我歸祂羊群;千萬天使因此歡騰,甚至歌聲滿天響應。愛何大,尋回我,血何寶,贖回我!恩何豐,帶回我歸羊群!奇妙恩,帶回我歸羊群。』妻子坐在我身邊,一面唱,一面掉下眼淚,我馬上感謝主,因為我知道她得救了。我的妻子也被主帶回羊群中,我們真是一起回到了家,是神為我們眾人所豫備的家,也是神自己的家。

剛信了主,雖然滿身喜樂,但畢竟肉眼看不見主,有時候也有不踏實的感覺,心裏頭常會問自己說:『這麼一信是真的呢?或者僅僅是個心理現象。』有時候,我也同情那些尋求神蹟的人,因為只有神蹟才能使他們啞口無言,不再反對神的存在。但是主卻又對那些一直尋求神蹟的人,有種說不出的嘆息。主說:『這世代為甚麼尋求神蹟?我實在告訴你們,沒有神蹟給這世代了。』(馬可福音八:12)主在地上確實行了神蹟,也有許多人因看見主所行的神蹟,就信入祂的名,但是主卻不將自己信託他們,因為祂知道萬人。(約翰福音二:23~24)神蹟的出現,是為著不信的人,而不是為著信的人。如果我們都需要藉著神蹟來相信,主如何能把祂自己信託給人呢?我們屬靈生命幼嫩的時候,主有時會顯一點神蹟堅固我們的信心,但不能一直停留在追求神蹟的階段,如此反而要叫聖靈擔憂了。

一九八五年年底,我的博士論文只剩下一組數據要分析。這一組重要的數據,是花了一個多星期的時間,在美國紐澤西州的普林斯頓大學取回來的數據。普林斯頓大學物理系當時有個迴旋加速器,它所能夠提供的質子能量,正好符合我的研究。在經過了數個月的精心準備之後,我駕著由匹茲堡大學校方所提供的汽車,小心翼翼地將實驗樣品載運到當地,進行為時一個多星期的實驗量測。所有的實驗數據都儲存在一捲一捲的電腦磁帶上。回匹茲堡以後,我將磁帶放在讀取機上,使用電腦程式,嘗試將這些數據一一地讀出來。這關係到我的博士論文,如果順利完成數據分析解讀並寫成文章,只要再經過一個口試,就可以拿到學位。如果數據分析不順利,則會影響到我的畢業規劃。

信主之前,我的幾組數據都是在匹茲堡大學物理系取的,對於所有數據的讀取和分析,從來不曾出現過任何的問題。這一次從普林斯頓大學取回來的數據,像一個挖不開的金礦,無論我怎麼嘗試,數據就是拒絕出現在終端機的銀幕上。我無可奈何地敲敲指導教授研究室的門,向他報告這個惱人的問題。我的指導教授仔細地聽了我的報告以後,表示他也無能為力。然後他提出他的看法,他說:『Ping, It is disturbing. There are two choices you can make. One is to go back to Princeton. I am sure you can do a good job there. Or you may want to do it here. Try your best to solve the problem. Going back to Princeton is not only the money issue but it is the problem of face.』聽他這麼一說,我知道搭飛機去普林斯頓大學作數據分析,是最後一個萬不得已的選擇,我最好待在匹茲堡大學,兢兢業業地作完我該作的事,這是一個“面子”問題。我從來沒有想像過一個德裔的美國大學教授,會跟我提到“面子”問題。但事已至此,只好回到電腦終端機前面,繼續我那幾乎沒有任何成功可能的嘗試。

一九八五年的電腦,可不像今天有那麼多的軟體資源可以使用,而且一部學術研究用的電腦,得要佔一個大大的房間,什麼筆記型電腦啦,iPad啦,都是未來世界的科技產品,桌上型電腦剛剛出現在我們的研究桌上,電腦網路的建立,也還在它發展的嬰孩期。所以,一九八五年的電腦使用起來,需要費一點力氣。我坐在銀幕前面,把那些讀取磁帶數據的程式打出來看,沒有一條指令我看得懂,因為那是以非常“古老”的機器語言寫成的,我知道毫無盼望,一點盼望都沒有了,隔天還是回到指導教授的研究室去求救吧!這一次我的指導教授給了我一點希望,因為寫這程式的教授正好在星期五要到系上來演講,講完以後我可以和他討論一下。我想這大概就是主為我這個剛信主的屬靈嬰孩,開了一點的路。

星期五到了,我滿懷著希望,耐著性子在演講廳聽完了演講,迫不急待地將我列印下來的程式表單拿到這位能以“古老”的機器語言寫程式的教授面前,期望著他能夠迅速解決我的問題。當我滿心期待,又心存感激的時候,這位先生拿起程式表單快速地巡視了一下,然後搖搖頭,帶著一個非常抱歉的表情跟我說:『Mr. Li, I am sorry. I can not help you out here. This is a program I wrote more than ten years ago. Even I am not able to recognize what I was doing at that time. You have to seek other solutions out. I am really sorry!』幾個“抱歉”就結束了我們短暫的談話。這時,所有的路都絕了,一點小小的曙光也熄滅了,看來我的博士論文可得還要等一陣子了。我嘆了一口長長的氣,拖著重重的步伐,回到了我的研究室。

那一天晚上,天顯得特別的黑,心情盪到谷底。我和姐妹到學生餐廳用完餐以後,又回到了研究室電腦終端機的前面。這就是在美國研究生的生涯,常常得待在研究室,作那些作不完的研究工作。不過在這麼一個特別的晚上,研究室裡躺著一件不可能的任務。我還是坐了下來,打開終端機,把那些看不懂的“古老”機器語言,再打出一遍來看看。一條一條的指令,有次有序地出現。每按一個“carriage return”鍵,就出現一行指令。我不知道為什麼要這樣作?反正是看不懂的,這些指令之於我,猶如地球人碰上火星文,a series of nonsense。但是我還是作了,也許死馬當活馬醫吧!也許有什麼奇蹟會出現也說不定。

當我把一條一條的指令打到中間時,裡面突然有個帶領:“就把這兩行刪掉吧!”我也不知道這是怎麼回事,就把我完全看不懂的兩條以“古老”的機器語言寫成的指令完全刪除,然後裡面又出現另一個帶領:“關上程式指令,送進電腦跑一跑。”我把程式跑了一下,哈利路亞!數據全讀出來了。我不可置信地望著我姐妹的臉,那一霎那,真是全身觸了電般地震撼,我和姐妹都跳起來讚美主。我知道,主是藉著這件小事顯明祂是我和姐妹的神。如果有人問我說:『這是怎麼回事?你是看見了什麼?或者你是聽見了什麼?』我要說:『沒有,我什麼都沒有看見,也什麼都沒有聽見,只是一種感覺,一種安安靜靜,卻不得不順從的帶領。』我們的主,真是奇妙的救主。

之後,主也給了一些相當奇妙的經歷,但那大部分是為著福音,為著教會的緣故。只要真碰見主,並在祂的憐憫中來經歷祂,我們就能知道祂真是我們的神。許多門徒開始跟隨主的時候,聽見主的說話,看見主的作為,知道主在地上,是一個不平凡的人物。有三年多的時間主與門徒同在,生活在他們中間,與他們一起吃飯睡覺並禱告。門徒並不清楚祂是誰,頂多猜想祂是從天上來的那一位,但是對於主的真正身分和祂在地上所要完成的工作,也沒有太多的領會。他們可以稱祂為主,或夫子,但是主耶穌是誰?仍舊需要主自己來顯明。多馬和腓力在約翰福音十四章裡的提問,給了我們一個很好的啟示,那是主在上十字架之前,特別的發表。約翰福音的確是一本啟示奧秘的典籍,所有的信徒應該一而再,再而三地閱讀,這要帶領我們與這位奇妙的神與救主有一個生命的交通與聯結。

主耶穌在地上服事的時候,有許多人跟著祂,為的是要看神蹟,或者是像法利賽人和撒督該人一般,要找出可以控告祂的事情。我們信主的人跟隨主,不能像他們一樣,尤其是關乎神蹟的事。今天有許多人非常重看神蹟奇事,因為經上記著,主耶穌行神蹟,那些跟隨祂的使徒也可以行神蹟,使徒行傳裡的保羅也行神蹟。是的,我們的主會在需要的時候行出神蹟來,我自己也經歷了一些,但是人不一定會因著神蹟而得救,如果他們真碰見主了,那他們一定得救。我記念我的朋友在廿七年前向我傳福音的時候,只引聖經的話並帶我禱告,使我能確確實時地碰見主。也因此往後我傳福音的時候,總會邀請福音朋友到主面前來禱告,幾乎是九成以上的朋友,都會答應我的邀請。我發現一旦他們在地上開始了禱告,就有了得救的盼望。神蹟奇事充其量只能滿足人的好奇,對於神在祂永遠計劃裡所要完成的事,並沒有太多的益處。況且,在眾人面前大顯神蹟奇事,到底是要顯明神的作為呢?或者是要顯明傳道者那不可思議的超凡本事?我們不是要叫人看見自己,乃是要叫人看見神。人若存著顯揚自己的心,那是極端的羞恥,神所造的“明亮之星,早晨之子”(以賽亞書十四:12~15),不就是這樣的光景嗎?我們絕不能以敬虔為得利的門路(提摩太前書六:5),那是大大的得罪了神的事。保羅弟兄對他屬靈的孩子提摩太說:『然而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提摩太前書六:6)

主復活的那一天清早,馬利亞來到墳墓外面哭泣,並且低頭往墳墓裡看。她看見兩個穿著白衣的天使,坐在原來安放主耶穌身體的地方,但看不見主的身體。天使問她說:『婦人,你為甚麼哭?』馬利亞回答說:『有人把我的主取了去,我不知道他們把祂放在那裏?』然後轉過身來,看見耶穌站著,卻沒有認出祂來。主耶穌對她說:『婦人,為甚麼哭?你找誰?』馬利亞以為是個看園子的園丁,就對祂說:『先生,若是你把祂移走了,請告訴我,你把祂放在那裏,我好去取祂。』主耶穌對她說:『馬利亞!』馬利亞馬上認出是主,並且轉過身來以希伯來話回答說:『拉波尼!』(意思是夫子)主耶穌馬上又她說:『不要摸我,因我還沒有升到父那裏。你往我弟兄那裏去,告訴他們說,我要升到我的父,也是你們的父那裏,到我的神,也是你們的神那裏。』抹大拉的馬利亞就去告訴了主耶穌的弟兄們。所有這些的事,都記載在約翰福音第廿章裡面。

“我的神,也是你們的神”是主耶穌復活那一天清早,向著一位迫切尋求祂的姐妹所說的話。這句寶貴的話,是主在祂復活的新鮮裡說出來的,是屬於你的,也是屬於我的,感謝讚美主,阿們!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