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1日 星期四

我的神,也是你們的神(一)

這宇宙中,有神。不僅有神,祂是我的神,也是你的神。這位奇妙的神可以被你完全擁有,阿們!

卅二歲之前,這句話很難從我的口中說出來,但是今天,我已經五十八歲,可說得一點都不費力。這句話已經說了廿六年,還可以一直說下去,毫不遲疑。主耶穌是我的救主,祂是那獨一無二的子神,祂的父,也是我們的父。(約翰福音廿:17)我們可以完完全全地得著這位是父,是子,又是靈的三一神,並且住在祂裡面,享受豐豐滿滿的恩典與實際。

要能毫不費力的見證主,承認有神,並且在一切的事上以祂為主,活出生命的見證,需要有主的恩典。我是一個學物理的人,凡事總得要有個眼目可見的憑證,才能相信接受。無端相信一個眼睛看不見的傳聞,是一個極大的羞恥。年青時唸大學,研究所,一直到出國去拿了一個學位,我覺得在所有的科學知識當中,物理學裡所有的內容,非常接近真理,因為有許多的自然現象,都可以寫成一條一條優美動人的方程式。這些以數學表達出來的方程式,說明了許多我們看得見的物理現象,並且在實驗室或任何一種的實驗觀測上,都能證明確實無誤。這些物理學上的特質,吸引著許多人的注目,也包括我自己。縱使有些實驗數據,可以暫時顛覆一些傳統的理論,但只要假以時日,更正確的方程式總會冒出身影,把觀測到的數據,掌握在一個更優美的理論上。所以對年青的我來說,讀物理學,不啻是在追求真理。更何況許多的物理系統,都展現出美學上的對稱性,就這一點來說,研讀物理,又可以說是一位美學上的追求者。求真,求善,求美,本是具有健康心智的人,一生追尋的目標。有了真理,有了美學,離善就不遠了。真善美,似乎隱身在迷人的物理學中,能在物理學的殿堂,成為一位司酒的祭司,應該是天大的福分。

在大學唸書的時候,曾接觸過一些基督徒。我記得有一位唸教育學院的學姐,有一天跟我談到有關主耶穌的事。我說:『我覺得你們基督徒都很好,我很願意和你們作朋友,但是我是不會信主的,因為我讀的是物理。』學姐微微一笑著說:『你不要說得太早,也許什麼時候你就信主了。』那一年,我廿一歲。十一年後,我在美國匹茲堡大學唸書的時候,就信了主。當我第一次開了口向主禱告,就想起了學姐給我的話,心裏實在喜樂,也願意主祝福她。

有一位英國的學者Karen Armstrong1993年出版了一本460頁,極為暢銷的著作,稱為“神的歷史”(A History of God)。這一本著作的中文本,由蔡昌雄先生翻譯,立緒出版社出版。這本書完全從學術性的角度來探討人類歷史上所出現的三大宗教:猶太教,伊斯蘭教和基督教,並且在這三大宗教的教義和宗教體驗裡,來敘述神的歷史。另外還用一些篇章,討論了佛教和印度教的內容。Karen女士的宗教歷史知識淵博豐富,年青時還是天主教教會裡的修女。以她個人豐富的學養、宗教體驗和優雅的文筆,寫成一本學術上重要的經典之作。國內知名的佈道家,周聯華牧師還為這本書寫了序,鄭重地推薦給在台灣的讀者。

對神學和哲學有興趣的朋友,會發現書裡的論述細膩豐富,充分展現出作者個人不凡的才華。她可以從一種宗教裡的情境與討論,輕鬆地跨越到另外一種宗教的情境與討論裡,不受任何教義的束縛。似乎每一種宗教,都為Karen女士開了一道敞開的大門,任其自由進出,輕鬆自在。要將這一本書看成是理解神在人類歷史中概念和教義的演化,自是不無可取,但若要將這本書看成是認識神的寶典,則是緣木求魚,天差地,地差天的迷思。因為Karen女士本人雖然以修女的身分在天主教裡待了七年,卻因為缺乏對神的親身體驗,而離開了那個啟蒙她的宗教。神父兼學者的陸達誠先生曾在另一篇序言裏提到:『阿姆斯壯女士(Karen女士)是美國人,信天主教,曾入修院修道七年(一九六二至一九六九),學了許多天主教神學,但因缺乏切身體驗,始終末入信仰的堂奧。』這一句話相當清楚地說明了作者本人的信仰狀況。

我們不能從傳統的信仰裡來認識神,也無法從人類各種文明裡的論述和敬拜裏來認識神,甚至所有嚴謹的神學系統和討論,也無法使我們真正地認識神。要認識神自己,得翻開祂給我們的聖經。聖經中最早的一本書創世記,已經有三千六百年以上的歷史。最後的一本書是啟示錄,約在主後九十六年,由主耶穌親自指定的使徒約翰在拔摩海島上完成。這一本書,有著以千年為時間單位計算的歷史,歷世歷代為眾人所誦讀,可以說是在整個人類歷史中,最為奇妙和珍貴的書。人對於神的真正認識,開始於聖經。神向人的啟示與說話,也是完全藉著聖經。沒有了聖經,人活在有限裡。有了聖經,人可以摸到永遠,甚至進入永遠。

聖經中對神的啟示,開始於創世記的第一章第一節:『起初,神創造天地。』中文翻譯的“神”,在希伯來文聖經裏是稱為“Elohim”,意思是“強壯大能者”(the strong onethe mighty one)。所以如果按著這意思來翻的話,那就是:『起初,強壯大能者創造了天和地。』在整個宇宙中,只有神自己是那位“強壯大能者”,其他的都不是。只有神在祂強壯大能的能力裡,能夠創造出一個浩瀚無垠的宇宙,讓人生活其中。

人很想知道自己是怎麼來的,也用盡各種智慧和努力來理解這個奇妙的宇宙,但總是有更多的謎和不解,隨著一些暫時性的答案而衍生出來。今天我們在天文物理上的觀測,可以達到138.2億光年[1],但是人還是要問:『那麼,138.2億光年之外是什麼?』對於這個問題,大部分的天文學家會告訴你:『我不知道。』天文學宇宙論裡面,現在流行許多可能的說法,其中的一種嘗試著向人說明,我們的宇宙不是單一的一個宇宙,還有許許多多“平行的宇宙”(parallel universes),藏身在我們的宇宙之外。我們是這許多宇宙中的一個。整個宇宙系統應該是由無數的宇宙組合而成。宇宙與宇宙間相隔甚遠,因此無法彼此溝通,我們也因此無法觀測到它們的存在。只是可能有一些由時空扭曲所產生的“蟲洞”(worm hole),將不同的宇宙聯繫起來。而且很有可能,在不同的宇宙中,物理的法則也不盡相同。今天我們在這個宇宙中所學習到的物理,到另外的一個宇宙裡完全不適用,必須重新學習。宇宙論者付予這些討論一個奇特的專有名詞,稱之為“多重宇宙”(multiversemulti-universe)。所有這些學界裡的討論,並不完全沒有觀測數據上的支持,但是同樣的數據,可以有許多的說法,這就叫人迷糊不清,不知道自己身在何方,也不知道自己要如何面對如此詭譎奇特的科學論述。天文物理學充其量只能提供一些可能的答案,而沒有能力提供一個穩固不破的真理。人在觀測宇宙上的努力,僅是以管窺天,以斗量海罷了。

我們對於神的認識,不是藉著學術性的討論,或者是任何傳統上的作法,乃是藉著“啟示”。“啟示”,是把蒙在真理之上的那一層幔子拿去,叫人看見就歡樂的領受。中國文字中描述神的用字,原本是“申”字。這個字的甲骨文原意裡說的是“神秘的霹靂,朝向各個方向開裂的閃電”[2]。這就叫我們想起當以色列人來到西乃山的時候,耶和華神在山上顯出雷轟、閃電,和密雲。(出埃及記十九:16)中國人對神的描述,竟然和以色列人記載的經歷如此相同,這很難說完全是“偶然間的碰巧”。另外,“神”字的部首是“示”。“示”字上頭的“二”,一短一長的兩橫,指的是“天”,是甲骨文的“天”字。下面一豎的直劃,表示由地向著天的方向[3]這個字,也叫我們想起雅各逃離了家之後,在伯特利作的一個夢,有一個梯子立在地上,梯子的頭頂著天,有神的使者,在梯子上,上去下來。耶和華神站在梯子以上向雅各說話。(創世記廿八:12~13)也想起主耶穌向門徒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你們將要看見天開了,神的使者上去下來在人子身上。』(約翰福音一:51)很稀奇,聖經裏的記載和中國人的造字,是那麼的相合,到底是怎麼樣的關係,使得以色列人和中國人這麼樣的相似?我本人沒有答案,但是簡單的一句“穿鑿附會”顯然也不夠回答這樣的問題。

從中國人所使用的“神”一字看來,神的啟示和生活在亞洲中華廣闊土地上的人之間,有著謎樣的關係,如果沒有進一步考古或遠古文獻上的證據,我們也不好說什麼,但這卻是個有趣的例子,叫人不得不引目注視。另外還有一個字,在我得救之後不久,就有弟兄告訴我說,中國人使用“義”字,也非常奇妙。平常一想到“義”,就是行俠仗義,或者是為朋友兩肋插刀。但這可能都不是造字的原意。“義”字是我頭頂上有一隻羊。當我在羔羊的遮蓋底下,就可以在神面前得稱為義。這不就是神藉著耶穌基督所完成的救贖嗎?有一天主耶穌來到施浸約翰那裡,施浸約翰說:『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約翰福音一:29)主耶穌來到地上,乃是神所豫備真正的羔羊,為要除去世人的罪。有了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的獻祭,我們就都在神面前稱義了。中國人祖先造字的時候,到底是得到了什麼樣的啟示,可以造出這麼一個與聖經中的啟示完全相合的字,這不能說又是另一個“意外”。

即便是存在於各種文明中的蛛絲馬跡,在在都指出“有神”,但這些也都不能成為我們認識神的根據。許多人相信是有神,但不一定得救,這要看看你說的是怎麼樣的一位神。佛教裡講的是“佛”,道教裡講的是“仙”,是“真人”。不管是佛也好,或者是仙也好,這兩種宗教裡都沒有“神”,都不講神,頂多是把佛和仙看成是神,但他們從來沒有聲稱過他們是神。猶太教裡的耶和華和回教裡的阿拉,那的的確確是神。但只認識猶太教裡的耶和華神和回教裡的阿拉,也不能叫人得救,因為這些宗教都缺少了對於主耶穌基督的認識和接受。

─ 待續

參考資料:


[1] 這是由普朗克衛星(Planck satellite)上的天文望遠鏡,經過長時間的觀測和分析後所得到的最新結果,於今年三月廿一日,在法國巴黎的學術討論會中發佈。請參考:
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3/03/130321084221.htm
[3] 象形字典:http://www.vividict.com/WordInfo.aspx?id=386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