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2日 星期五

我的神,也是你們的神(二)


雖然我在年青的時候,因為學物理的關係,與信仰保持著一個相當遙遠的距離,但並不是就不會去探索我為什麼活著的問題。每當夜深人靜一人獨處時,看一看鏡子裡自己的反射影像,總會生起一種奇特的感覺。人的存在顯得多麼不可思議。你不知道你是怎麼來的,也不知道會往那裡去。如果這種有意識的生命,就是活個幾十年,然後兩腿一蹬呼出最後的一絲氣息,消失得無影無蹤,那生命本身就顯得相當的荒謬,毫無道理可言。生命不應該是這般虛幻,它應該是比我有限的領會深刻得多。因此有那麼一段時間,我埋身於書籍中,盼望能尋得一些賢人智者的解答。哲學家的反應,常是孤芳自賞的高,宗教家的反應總是摸不著邊的奇怪。有時候得到一些頗為挑動心弦的話語,但總覺得是優美的文學發表,帶著些許詩意的夢幻,解決不了實際的生死問題。

一升大二的暑假,我逛書店,買到一本法國作家羅曼羅蘭寫的一本大部頭小說“約翰克利斯朵夫”。我ㄧ打開書頁,就停不下手。那是一本敘述一個音樂天才,從小到大的成長過程。音樂,是約翰克利斯朵夫一生中最重要的元素,他在音樂生命成長的過程中有著許多不凡的經歷。這一本書的主角,是以莫札特,貝多芬等人作為背景角色。整本書不僅充滿了音符,也深具生命感染力和爆發力。讀了這本書,我對生命有一種清新的體會,整個年青的心靈也不禁快活起來。從那個時候開始,我盡其所能地張開身體上的每個細胞,吸收所有叫我覺得有意義的東西。但是當年歲稍過,我就覺得還不那麼踏實。生命的成長奔放是屬於年青一代的專利,年歲一過,又當如何?克利斯朵夫不也是在音樂的幻象中與死亡搏鬥嗎?羅曼羅蘭在終頁寫下“永別了!約翰克利斯朵夫”的標題。這是向一位偉大音樂天才的道別。雖然他說:『我自己也要向我過去的靈魂告別,把它當作空殼扔在身後。生命是連續不斷的死亡與復活。克利斯朵夫,讓我們一起死去,並迎接新的生命!』雖然羅曼羅蘭在這裡提到了復活,但聽起來像是一場夢,一個安慰著天才的夢囈之語,不那麼踏實。生命到底是怎麼回事?

一九八零年,我出國唸書,來到位於美國賓州的匹茲堡市,又碰見了一些基督徒。這些信了主的朋友在校園裡頭組成了中文查經班,對於剛到校報到的留學生,會擺上許多的關心和照顧,我想那是為了主和福音的緣故。感謝主!週末在一起吃飯聊天的時候,總會談到主。我很喜歡和他們在一起,感覺溫馨舒暢。有一天我被邀請到一個家裡吃飯,還是談到對於主的信仰。我以自信的口吻跟他們說:『我相信這宇宙中有神,但這位神是非常的大,世上的每一個人,祂都得照顧。所以在西方,祂以耶穌基督的姿態出現,在東方以佛陀的方式出現,在回教國家以阿拉的身分出現,為的是要拯救地上所有的人。』我以一個自信的口吻,換來一絲無奈的微笑。信主的人,的確擁有無比的耐心。我們得要為著這些忠信的基督徒感謝神。

一九八五年年底,匹茲堡城已經進入寒冷的冬季,購物中心和許多住家都披上一層濃濃的耶誕味。我和妻子選了一個還算晴朗的週六中午,驅車到一家中國餐館享受一下平常不容易吃到的中國菜。正好有一對好朋友也出現在餐廳裡。我和妻子結婚的時候,正是這對夫妻幫我們張羅許多大大小小的事情。當時他們跟我們一樣,也都還沒有信主。那一天在餐廳碰見,他們都已經是非常愛主的基督徒了。吃完飯以後,他們邀我們到他們的新居去坐坐聊天。我和妻子欣然答應。到達他們家大約是下午三點鐘。我們坐下先聊聊家常,不多久談話的情勢分為兩群,我和先生,妻子和太太。我的朋友逐漸的把話題引到主的身上,我倒也沒有拒絕,心裏懷著一些疑問,不時地向他請教。平常其他的時候,碰見了這樣的話題,我還是會以“自信的口吻”提出一些“個人的看法”,但是那一天不知道怎麼回事,我的心裏好像有一種帶領,要我只提疑問,不要“發表演說”。一種很奇特的感覺。

朋友講主的時候非常專注,似乎主就在他的身邊。我有眾多的問題,他都能提供給我滿意的答案,我心裏充滿一種溫和平安的感覺,好像他身邊的救主霎時間也來到我的身邊。但是我還有一個問題,我問他說:『聖經既是一本這麼古老的書,我相信今天我們所知道的,在聖經裏面不會提到吧!』我的朋友回答說:『哦!你說說看。』我說:『聖經裏不會提到地球是圓的吧?』我的朋友露出一絲微笑說:『聖經裏有提到地球是圓的。』然後他從書架上取下一本聖經,翻到以賽亞書第四十章廿二節:『神坐在地球大圈之上,地上的居民好像蝗蟲。』又翻到約伯記廿六章第七節:『神將北極鋪在空中,將大地懸在虛空。』這兩句聖經上的話,瞬間把太空人拍攝地球的影像送進我的腦海中。我瞪大眼睛,半响說不出話來。當下,神把時空都為我凝固了。祂正在向我顯明祂是神,可以成為我的救主。我心思裡一切的疑問和困擾都一掃而空,我感覺得了釋放,整個人都要飄起來。啊!原來碰見主就是這樣。

從下午到晚上,整整有八個小時的時間,我的朋友一直和我講到主,以及我應該要如何的向主反應。接近半夜了,我和妻子準備向主人告辭回家,我的朋友拉著我說:『在你們回家之前,可不可以和我ㄧ起禱告?』我答應了。他帶我向主認罪悔改,我也閉上雙眼,以小到耳朵聽不見的聲音,向主獻上第一次的禱告,只覺得身上重擔盡卸,似乎有種奇妙的光采,浸透了我整個人。由心的深處,湧出一種歡喜的快樂,瀰漫我的全人。頓時我清楚地領會,我是真的信了,信入那一位真正的救主和神。雖然還未曾打開聖經中的任何一頁,但是我知道,從這個奇妙的時刻開始,我這個人真正的不同了。主帶著我進入一個完全不同的領域與範圍,我是不一樣的一個人。那一天半夜開車回家,車外的寒流把溫度降到攝氏零下十度左右,比電冰箱裡的冷凍庫還低的溫度,但是我ㄧ點都不覺得寒冷,整個身體是暖烘烘的。

認識神,不僅要認識祂是那位創造宇宙萬有的神,還得要認識並接受神的兒子耶穌基督,認識祂是那位神所豫備的羔羊,除去世人之罪的。(約翰福音一29)主耶穌的名,是祂出生成為一個人的時候,神為祂取的名。(馬太福音一:21)“基督”的稱呼,是因為祂是神的受膏者,也就是舊約希伯來文裏的“彌賽亞”。神在創造萬有之前就有一個旨意,要藉著祂來創造萬有(約翰福音一:3),並將萬有歸於神自己。(哥林多前書八:6)神的兒子受膏,在地上生為一個人,就是為著要完成父神永遠裡的計劃,這個計劃原隱藏在創造萬有之神裡面,乃是藉著耶穌基督才顯明出來。對於這個永遠的計劃,我們也可稱之為“永遠的經綸”。如果沒有神的兒子,神的計劃無法完成,有了神的兒子,神才有辦法完成祂的經綸。這是神自己揀選的一條路,祂既然決定了,就不會改變。因為我們的神,是永不改變的神。

約翰福音第一章開頭就說:『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約翰福音一:1)中文翻譯裡的“道”一字,英文是“word”,我們也可以把它翻為“話”。讀經的人都清楚,這裡講到的“話”,乃是指著耶穌基督說的。唯有藉著子的說話,才能把奧秘的神發表出來。舊約時代,神是藉著眾先知說話,在這個末後的世代,神是在祂的兒子裡說話。(希伯來書一:1~2)神在祂兒子裡的說話,把我們眾人都帶進神的豐富裡。

歌羅西書第二章裡有句話:『因為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基督裡面。』(歌羅西書二:9)英文欽定本聖經裏是說:『For in Him dwelleth all the fullness of the Godhead bodily.』中文和合本聖經中的翻譯將“Godhead”翻成“神本性”。在整本希臘文聖經裏,與“Godhead(希臘文:θειότης)一字相關的經文一共出現過三次,分別是在使徒行傳十七章29節,羅馬書一章20節,以及歌羅西書二章9節。這個字在聖經裏的意思是“神的本性”,“神性”,或“神的性情”。就聖經中的啟示中看來,神的本性是隱藏在祂的創造裡,而神本性的特徵,則是顯明在祂的創造裡。(羅馬書一:20)根據歌羅西書二章9節,神兒子耶穌基督身上,居住著神本性的一切豐盛。可以說,如果要有份於神一切的豐盛,我們就得聯於耶穌基督。在神永遠的計劃與經綸裡,祂乃是藉著祂的兒子,使我們能夠享受神一切的豐盛。若不藉著耶穌基督,我們永遠是在神的外面,一旦信入了神的兒子(believe into the Son of God),我們就都可以有份於神所有的豐富。中文恢復版的翻譯裡面,把“Godhead”一字翻成“神格”,是很好的翻譯,這說明神所擁有的一切豐富都是祂那豐盛並聖別的性情。

─ 待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