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7日 星期四

《主的逾越》

《主的逾越》

今天的夜裡有風
耶路撒冷再次披上一件黑色的幕簾

千年前的月光底下
同樣的幕簾
曾披上了埃及的尼羅河
法老在尼羅河的風裡哭泣
所有的長子在月光底下
都失去了體溫

那一夜
幕簾的顏色
被月光照得更為黑黝
尼羅河水流的是埃及的眼淚
從南往北直流
流向鹹鹹的地中海

那一夜
亞伯拉罕 以撒 雅各的神
藉著羊羔血的遮蓋
逾越以色列的屋頂

那一夜
耶和華的以色列
在尼羅河的哭泣聲中起行
手中拿杖  腳上穿鞋
往紅海直奔
直奔一個千年的應許
由亞伯拉罕的後裔來承受

那一夜
耶和華神
將羊羔血和無酵餅
設立在以色列中
耶和華神的逾越
是以色列的節期

今夜的耶路撒冷
吹來約旦河的風
風裡吹著的
仍是千年的逾越

夫子在耶路撒冷的夜裡
進入一間以色列的小屋
和我們一起吃逾越的筵席

夫子的面容憔悴平和
發亮的眼神掃過我們每一個人
是我在海邊捕魚的時候
未曾見過的堅定和溫柔

似乎有千萬斤的重擔壓住肉身
卻有說不出的憐憫
夫子定了意
沒有人能更改
祂說
在受害之前
得要和我們一起吃這筵席

夫子拿起了餅
祝謝聲中擘開成片
夫子說
你們拿著吃
這是我的身體

夫子又拿起了杯
祝謝聲中遞到我們手上
夫子說
你們都喝這個
這是我立約的血
為多人流出來
使罪得赦

夫子望著加略人猶大離去的身影
搖一搖頭 
以堅定的笑容望著我們說
從今以後
我不再喝這葡萄汁
直到我在我父的國裡
同你們喝新的那日子

我看見夫子的臉上
有著像太陽般的燦爛
燦爛的笑容
出現在夫子的臉上

我們起身離開那一座小屋
離開最後的一個筵席
唱著詩歌往橄欖山去
跟著我們的夫子
跟著我們的逾越

明天清晨
耶路撒冷不會有黑夜了

2016/07/0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