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1日 星期一

《今天的夜特別沉重》

《今天的夜特別沉重》

今天的夜特別沉重
屋外的那一棵無花果樹
顯得特別高大淒涼
樹葉吹著秋天的風
颯颯葉影 
遮住了明亮的月光

猶大剛走出房門
夫子的眼睛
盯住那離去的身影
和那一袋沉甸甸的錢幣

就在前一刻鐘
猶大蘸手在夫子的盤子上
拿起逾越節的餅
往口裡直送
眼旁滿是笑意
在他的錢袋裡
多了三十個銀幣

一個從加略之地前來
無所不賣的商人
搖晃著叮叮咚咚的錢袋
臉上堆滿了笑意

夫子搖了搖頭
拿起餅和杯
望著天祝福
你們拿著吃
這是我的身體
你們都喝這個
因為這是我立約的血
為多人流出來
使罪得赦

我從夫子手上接過餅和杯
吃下一口甘甜
喝下一口惆悵

今夜你們為我的緣故
都要跌倒
因為經上記著說
『我要擊打牧人
  羊就分散了』
我復活後
要在你們已先
往加利利去

加利利的海邊
是我捕魚的地方
我在海邊遇見了夫子
祂要我起來跟隨祂
我拋下漁網
跟隨夫子來到王的城

一路的跟隨
風霜雪雨
沒停住我跟隨的腳
祂是神的兒子
經上豫言的彌賽亞
當其他的人
都棄絕祂的時候
我絕對不棄絕祂

祂的路
就是我的路
祂要上的十字架
就是我要上的十字架
眾人雖然為你的緣故跌倒
我卻永不跌倒

當夫子在加利利海邊呼召我的那一刻起
我就定下心願
祂上天
我就上天
祂下地
我就下地

夫子的腳蹤
就是我行腳之處
這個地上
無所可以留戀
我的一生
就都在夫子的手上

夫子以憐憫的眼神看著我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
今夜雞叫以先
你要三次不認我

詫異的思緒攫獲我整個人
耳裡只聽見詩歌
讚美天  讚美地
讚美以色列的救恩
讚美父神

那在天上望著我們的父神
以無比的緘默
回應往橄欖山的詩歌

我想
我就是必須和你同死
總不能不認你

唱詩的靈引著唱詩的人
來到客西馬尼園
仍是眾多的果樹遮著月光
夫子的眼睛
掃過每一個人
溫柔的聲音
穿越樹影夜影的黑暗
溫柔的說
你們坐在這裡
等我到那邊去禱告

夫子要我和約翰、雅各同去
停下了腳步
臉上掛著憂愁
整個黑夜的沉重
都寫在憂鬱的臉上

我心裡極是憂傷
幾乎快死
你們在這裡等我
和我一同儆醒

望著夫子的憂愁
擴大至整個客西馬尼果園
星星的閃爍
似乎凝結在黑黝黝的天幕上
遠處的王城
仍顯露著燭火的燈光
和熙攘往來的交易

我極其困倦
依稀看見夫子俯伏在地上禱告
汗水滴漏
滲透長衫
甚至流出血的水來
憂傷的靈
鎖住了整個客西馬尼

我父阿
倘若可行
求你叫這杯離開我
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
只是要照著你的意思

夫子轉過身來
看看滿臉困倦的我
約翰和雅各已經睡著了
夫子說
不能同我儆醒片時嗎?
你們心靈固然願意
肉體卻軟弱了

夫子有轉身過去
以低沉的聲音禱告
我父阿
這杯若不能離開我
必要我喝
就願你的意旨成全

我們都睡著了
夫子仍舊禱告
我父阿
這杯若不能離開我
必要我喝
就願你的意旨成全

夫子站起身來
天邊已經出現晨曦

夫子以輕快的聲音說
時候到了
人子被賣在罪人手裡了
起來 我們走吧
那賣我的人進了

夫子舉起輕快的腳
往園外走去
那裏仍是熙攘往來
還有刀劍碰撞的聲音
夫子的臉上
有著天的安息

2016/07/1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