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28日 星期四

《夫子的十字架》

《夫子的十字架》

今天的太陽
仍舊耀眼
一個烏黑的影子
閃進了聖殿
將三十錠的銀兩丟在殿裡
頭也不回

找一棵樹
掛上自己的身體
斷了氣
地上剩下十一個使徒

祭司長和長老
瞠起陰冷的巨眼
買了窑匠的一塊田
埋葬異鄉客旅

一塊由血染紅的血田
三十錠銀兩的估價
是夫子在夜裡被交易的價錢

帝國鷹旗
閃避清晨耀眼的陽光
羅馬總督正襟危坐

你是猶太人的王嗎?
你說的是

祭司長和長老
在躲閃陽光的鷹旗底下
怒氣盈胸
來自聖殿的驕客
漲紅著發怒的臉
控訴夫子

祭司袍隨風飄拂
如寒冬的冰雪
經文飾帶上的希伯來字母
發出微弱的嘆息

夫子緊閉雙唇
不發一語

他們作見證
控告你這麼多的事
你沒聽見嗎

夫子緊閉雙唇
不發一語

總督彼拉多甚為驚奇
從帝國監獄裡
帶出巴拉巴
一位以強取豪奪出名的強盜
站在帝國鷹旗底下
顯露強壯的筋肉
不馴的眼神
與天地抗衡

你們要我釋放那一位給你們
巴拉巴
還是
稱為基督的耶穌

夫子緊閉雙唇
不發一語
巴拉巴的眼神
仍與天地抗衡

兩個當中
你們要我釋放那一個給你們

群眾喊著
巴拉巴
釋放巴拉巴給我們

夫子緊閉雙唇
不發一語
巴拉巴的眼神
仍與天地抗衡
臉上一股獰笑

那稱為基督的耶穌呢
我該怎麼辦

釘他十字架
釘他十字架
眾人的目光
燃起熊熊怒火
抵抗著天上的太陽

夫子在捆鎖中
被剝掉所有的衣物
群眾大聲喧嘩

一襲朱紅色的袍子
披上夫子的身軀
群眾大聲喧嘩

荊棘冠冕刺傷夫子的頭額
血痕滴出紅色的血液
在夫子身上流出一道小小的河
和著陽光底下涔涔汗水
群眾仍舊大聲喧嘩

猶太人的王
願你喜樂

夫子身上多了唾沫
腥羶的味道
縈繞帝國的總督
鷹旗仍舊飄搖招展

夫子的臉上
有五爪殷紅
鷹旗仍舊飄搖招展
群眾仍舊大聲喧嘩

一根長的鐵釘
從夫子手掌中心穿過
釘牢在橫槓的左邊
鮮血淋漓

又一根長的鐵釘
從夫子手掌中心穿過
釘牢在橫槓的右邊
鮮血淋漓

又一根長的鐵釘
釘住了鮮血盈盈的雙腳
牢牢地釘上了豎槓
鮮血淋漓

夫子緊閉雙唇
不發一語

眾人奮力
將十字架
架上了各各他

太陽已經升上了至高
夫子垂著頸項
低聲呻吟禱告

徧地逐漸黑暗
日光逐漸退出身影
一個正午的黑暗
攏住了聖城和聖殿
帝國的鷹旗
被吞噬在正午的黑暗中

夫子垂著頸項
低聲呻吟禱告

正午的日頭
朝西行進一個半時辰
夫子揚聲大喊
以利  以利  拉馬撒巴各大尼
我的神  我的神  你為甚麼棄絕我

夫子的頭頸垂軟
交出靈來

殿裡的幔子裂成兩半
地大震動
磐石崩裂
已睡聖徒的身體
走出裂開的墳塚
將正午的黑暗驅滅

這真是神的兒子
眾人已驚懼的眼睛
彼此對望

遠處
有一群婦女觀看
她們的名字
都是馬利亞


2016/07/2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