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5日 星期五

神的背(二)


以色列人急著敬拜神,他們聚集到亞倫那裏,要他為他們造神(原文中沒有“像”這個字)。亞倫收集了眾人的金耳環,用雕刻的工具鑄成了一隻牛犢,一隻金的牛犢,說:『以色列阿,這就是領你從埃及地上來的神。』(出埃及記卅二:4)他們要在這隻金牛犢前獻祭,並向耶和華守節。亞倫照著他自己裡面的心思,為神的百姓造了神,這是亞倫的樣式,地上的樣式,和摩西所看見之天上的樣式不同,大大的不同。一個屬地,一個屬天。一個合乎人的心意,一個合乎神的心意。兩百多萬的以色列人切切地想事奉神,他們只有一隻金牛犢;摩西單獨的一個人,享受與神的交通,有著山上的樣式。這山上的樣式,不是為著摩西一個人,乃是為著摩西和其他的以色列人。神不只要摩西,祂還要這兩百多萬的以色列人,但不能照著地上人的樣式,必須要照著西乃山上的樣式。這樣式只有摩西看見,只有摩西知道。在這件事上,摩西豫表主耶穌基督,亞倫豫表在地上心懷二意而想服事神的僕人。

亞倫和以色列人在這件事上嚴重地得罪了耶和華神,以致於神發了烈怒,有三千人死於利未子孫的刀下。摩西向以色列人說:『你們犯了大罪,我如今要上耶和華那裏去,或者可以為你們遮罪。』(出埃及記卅二:30)摩西知道神,神肯為祂的子民遮罪。他寧願神來塗去他,也要為以色列百姓祈求。摩西活在神的心意中。這裡沒有“隔離”,這裡沒有“背叛”,這裡只有為神的百姓尋求赦免和遮罪。地上若是抹去了神的眾百姓,神的國和神的榮耀,得往何處去尋?

只有摩西能平息神的烈怒,只有主耶穌基督能滿足神公義的要求。“義”是我在羊羔的遮蓋底下,中國人造字,真有神的啟示。


耶和華神接受了摩西的祈求,重新說了一句話,一個不會更動的應許:『現在你和你從埃及地領上來的百姓,要離開這裏,上我所起誓要賜給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地去;我曾對他們說,要將這地賜給他們的後裔。』(出埃及記卅三:1)耶和華神在此只應許祂的使者在前面引路(出埃及記卅二:34),沒有明說祂自己要去,但摩西進一步地確認,是神與他們同去,而不只是祂的使者。摩西說:『人如何得以知道,我和你的百姓在你眼前蒙恩?豈不是因你與我們同去,使我和你的百姓與地上的萬民有分別嗎?(出埃及記卅三:16)這句話應當永遠地存在我們內心的深處,永遠永遠地存放著。神怎能與祂的百姓分離呢?教會如何能與主分離呢?是誰有個包天大膽,可以隔離一位或一些聖徒呢?尤其是缺乏任何根據的指控,誰在地上能扮演神呢?荒唐至極。這樣的人,連神的背也看不見。

耶和華對摩西說:『你所說的這事我也要行,因為你在我眼前蒙了恩,並且我按你的名認識你。』(出埃及記卅三:17)神按著名認識摩西,這是永遠的認識。摩西的內心裡升起一種特別的渴慕,他渴慕看見神的榮耀,渴慕見到神的面,所以有進一步的請求:『求你將你的榮耀顯給我看。』(出埃及記卅三:18)在信主的弟兄姐妹中間,太少人有這樣的渴望,這包括我自己在內,求主憐憫。有人要說方言,有人要病得醫治,有人要被興起作先知講道,有人想作長老治理教會,有人要全球佈道‧‧‧,但是主啊!有多少人是想看見你,看見你在榮耀裏顯現呢?

稀奇的是,耶和華神竟然答應了,祂很爽快地說:『我要使我一切的美善,在你面前經過,並要在你面前宣告耶和華的名。我要向誰施恩惠,就向誰施恩惠;要對誰動憐恤,就對誰動憐恤。』(出埃及記卅三:19)摩西蒙神施恩惠並動憐恤。在摩西面前經過的,是神一切的美善。摩西眼底盡看神一切的美善,耳中充盈著耶和華的名。在這樣的光景中,除了哈利路亞之外,我們還能說什麼?嗯!哈利路亞!阿們!

BUT,這裡有個BIG BUT”。神說:『你不能看見我的面,因為沒有人看見我的面還能存活。』(出埃及記卅三:20)神在這裡有祂公義行政的要求,一個像摩西這樣的僕人,仍不得見神的面。我們在舊造裡,虧缺的是神的榮耀,本質的存在就是罪,沒一個例外。罪的工價就是死,看見神的面就直接冒犯神,這是生與死的事。耶和華神必須阻止這事發生在摩西身上,所以祂作了一個最美的安排。神說:『看哪,在我這裡有個地方,你要站在磐石上,我的榮耀經過的時候,我要將你放在磐石穴中,用我的手掌遮掩你,直等我過去,然後我要將我的手掌挪開,你就得見我的背,卻不得見我的面。』(出埃及記卅三:21~23)摩西就在這裡看見了神的背,讚美主!
PCL 2012/10/0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