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5日 星期三

《歲痕流影 1》


《歲痕流影  1》

父親坐在起居間的一把躺椅上。面對的,是父親和母親用的兩張床。那常是和父親說話的地方,也是每年農曆春節,父親流下思鄉淚的地方。我所認識的“家鄉”和祖父母,也都在那裡。一個遥遠的“家鄉”,用父親的話,和學校裡的地圖所描繪的地方。遥遠而且親密。之所以遥遠,是因為我不曾去過,之所以親密,是因為父親的眼淚。

父母親曾於1989年開放探親時回去過一趟,但我没有跟去。那一年,我剛頂著一頂博士帽回國,没來得及辦手續,因此,“家鄉”就只是父母親曾去過的地方,山東省安邱縣,是父親小時候的家園。他曾被土匪绑架,塞進一個没有水的土井中,後來由家屬付了贖金贖回。看來我祖父家應該也是家境殷實,才被土匪盯上,這一點,父親没說清楚,我也忘了問,大約太年輕,內心還裝不下這所有的鄉愁。父親只提說我的二曾祖父,曾參加過游擊隊,有一天潛裝回鄉,第二天清晨被仇人用駁殼槍(也許是毛瑟C96手槍)打死在家門口。這是家族中,我最接近非自然的死亡。

我的祖父,是一位小學老師。共產黨政府接收了家鄉之後,把他拉進勞改營去改造。一年的冬天,爺爺在寒流過境中,引發肺炎,沒有醫療照顧,因而失去了生命。每一年的春節前,父親總在淚水中重複一次。那是他刻骨銘心的痛楚,也是大時代中一個小泡沫的悲劇。中國大地的歷史長河中,不乏這些揪心痛腑的悲鳴,但黃河的水仍滔湧不絕,長江的河仍不時在江口掀起巨浪。華夏的歷史,頻以這些痛楚,留在累牘史册中,我們只能以無奈的歎息回應。歷史課本給我們童話般的故事,父親的嘴給我們雕刻成像的記憶。

.......待續

2023/01/2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