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9日 星期五

未識之神


    我小的時候怕黑。晚上在漆黑的房間裡走動時,都得屏氣凝神,踮足踟躕而行。無可否認的,年紀雖小,但在我這個人的深處,隱隱約約地感覺到有一個未知的領域,是遠遠超過我的領會。這應該是每個人的經歷。愈是不明,感覺就愈黑暗,我們原都活在黑暗的權勢底下。黑暗使我們看不見,幽冥使我們膽怯。因此人會嘗試從黑暗中走出來,走到可以看得見的地方。

        看得見的地方,就是有光的地方。光的照耀,顯明一切藏躲在暗處的隱情。健康的人喜歡活在光中,不健康的靈魂喜歡躲在暗處,以深幽黑暗遮蓋一切的不法。流行用語“陽光男孩(或女孩)”一辭,給人明亮愉悅的感覺。光所觸及之處,清晰透明,平安喜樂。使徒約翰說:『神就是光,在祂裡面毫無黑暗。』(約翰壹書一:5)碰見了神,就碰見了光,活在光裡面,也就活在神裏面。所以一切想脫離黑暗的尋求,也都是尋求神的嘗試。

        使徒行傳十七章裡面記載著使徒保羅在他第二次的佈道行程中,來到希臘的雅典城。雅典是希臘的代表,是人類哲學綻放燦爛的地方。許多文明史上留下名字的哲學家都跟雅典和希臘連著臍帶般的關係。在這個充滿人之智慧的城市裏,卻充斥著滿城的偶像。(使徒行傳十七:16)人的智慧,被偶像淹沒了。世上沒有神的談論都是虛空加上黑暗。偶像雖然是黑暗勢力的見證,但也間接顯明人尋求神的需要。使徒保羅走到一座壇的前面,看見上面寫著“未識之神(an unknown god)(使徒行傳十七:23)這是一座壇,一座獻給還未曾認識之神的祭壇。雅典的百姓知道有神,也尋求神。他們凡事都很敬畏鬼神,(使徒行傳十七:22)但是他們從來沒有能認識這位創造宇宙和其中萬物的神。認識神,需要神自己在耶穌基督裏的開啟。沒有主耶穌,就沒有主觀認識神的可能。路加福音裏有一段話:『因我們神憐憫的心腸,叫清晨的日光從高天臨到我們。要照亮坐在黑暗中死蔭裏的人,把我們的腳引到平安的路上。』(路加福音一:78~79)這是路加醫生記錄祭司撒迦利亞(施浸約翰的父親)在約翰出生時論到主耶穌,充滿了詩意的讚美辭。清晨的日光指的是主。只有主能照亮我們,並把我們的腳引到平安的路上。這一切,都因著神憐憫的心腸。

我一生中有一個奇特的晚上,永遠都忘不了。那是1985年年底1214,接近半夜時辰的11點,我在主面前獻上了第一次的禱告。那一天晚上非常地冰冷,北方的寒流帶著酷冷的空氣,從大湖區吹拂過來。嚴冬極寒的低溫,厚厚地壟罩住整個美國的匹茲堡城。冷風颼颼,寒氣逼膚,柏油路上積著數英吋白色的雪花。那是一個比電冰箱裏的冷凍庫還要低的溫度,攝氏零下十幾度。在這樣的溫度底下,大家都喜歡躲在開有暖氣的房間裡,將寒冷關在門窗外面。那一個晚上,一位先信了主的弟兄,傳了八個小時的福音給我。將近十一點的時候,想想應該告辭回家休息。這位弟兄邀請我和他一起禱告,我沒有拒絕。閉上了雙眼,我隨著弟兄禱告的辭句和節奏,從我的深處向那位我還不認識的神說話。這一說,有一種奇異的感覺漫過了全身,彷彿整個人都浸潤在閃亮明晰的光彩中。雖然聖經還未曾在我的手上打開過,主的話還沒有真正的讀過,但是一身光亮輕鬆的覆蓋,使我知道一件事,那就是從這個時刻開始,我的整個人都不一樣了。我知道我碰見了主,一個無法否認的事實。離開弟兄的家,慢慢地開著車子回自己的家,途中我轉過頭來問自己的妻子:『妳出國的時候,有一位牧師送給妳的聖經,還在嗎?』妻子回答說:『在,放在儲藏室裏。』隔天,我就打開了那本聖經,全身充滿了喜樂。禱告真可以把人帶到主的面前,我傳福音的時候,總喜歡邀請福音朋友一起禱告,就是源自我自己得救時的經歷。大部分的朋友都會接受這個邀請,因為大家都不願意活在黑暗裡,且都願意認識這一位還未能認識的神。

在我們的教會裡,有一位非常愛主的姐妹,她在未信主之前,是到處拜,到處尋求。小時候家裡人丁興旺,擠在哥哥姐姐弟弟妹妹中間,不太受到重視。但是她知道有神,因此家裡的長輩,身邊的朋友給她介紹的諸天神佛,都是她認真敬拜的對象。她的認真,是非同小可的認真。企業家如何對他自己所創立的事業認真打拼,姐妹也就是這般認真地敬拜她所服事的眾偶像。這樣的敬拜並沒有使她快樂,反而是千斤重擔,但是為著不得罪他們,姐妹是按時履行該作的事。有一天家裡發生遽變,她非常痛苦,跪下來向著天呼喊:『神啊!你在那裡?』這一喊,喊出了救恩,喊出了主耶穌,主親自拯救了她。姐妹的得救,也是藉著向主的呼求和禱告。有一天晚上,她開著小發財的車子來到會所參加禱告聚會。她一把車子停好,跨進會所門口,就雙膝跪地,情懇辭切地呼求。這一幕深深地烙印在我心中。愛主的人珍惜每一刻向著主的呼求,未信主的人,我們一一地帶他們到主面前來禱告。

我且引一段聖經的話,來結束這篇文章,那是哥林多前書第四章第六節:『因為那說光要從黑暗裏照出來的神,已經照在我們心裏,為著光照,使人認識那顯在耶穌基督面上之神的榮耀。』願主祝福所有愛主的弟兄姐妹,願主的福音能被更多的人接受,阿們!

PCL 20121109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