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6日 星期日

《憂鬱的世代》

 《憂鬱的世代》


今早讀到一篇有關於“憂鬱症”的文章,心有所感,寫篇文字以分享大家。


這篇文章中提到現代人之所以比較容易罹患憂鬱症,是出自於兩大原因:


1. 與人“過於”親近。


2. 資訊“過於”大量。


因此,如果身上出現憂鬱的症狀不是你的錯。我們得對這個目前的生活環境,有相應的處理。


<<<<<<<<<<<<


試著離開那些泛泛之輩,與一些交情不深的人保持距離。今天的世代,充滿了膚淺的情緒。有太多人活在當下,無力擺脱膚淺文化和沉重虛假的資訊,但卻渴望能自由自在地生活,探索生命的內容。你若有這種感觸,就能踏出自由的第一步。


膚淺的幽默充斥著各種媒體,這些都是各路網紅花上時間和精力所經營出來的作品,把大眾的生命内涵,弱化到薄薄一層的時空裡。大家似乎都被拘鎖在這薄如張紙的地方,但呼喚自由,卻是我們的本能。


真正的幽默,需要有些生命的度量,能啟發些深刻的探索,但這絕不是衆多網紅資訊所能提供的。當我們從一個網紅跳躍到另一個網紅時,不可能在生活裡刻劃下一道道深刻的軌跡。


廿一世紀,是一個精神雜混且貧乏的世代,資訊氾濫價值錯亂,我們容易失去活下去的動力與方向,因此需要智慧來擺脱精神上的困境。


網際網路所產生出來之巨大的資訊量,將整個世代壓得透不過氣來。這就像毒癮般地滲入了身體内。每個人的深處都渴望能戒掉這種如毒蛇般的癮頭。我們盼望能有效地使用網络通道,但不希望成為網路的奴隸。


試著拿本紙頁編排的書籍,進入書的內容。作者寫書,勢必經過深刻的心理活動,這些都是觸手可及的瑰寶。一本書的內容,可以是一個下午的探索。當凝起神來閱讀的時候,這書的世界,就完全屬於讀者。有人說,閱讀是另一層的創作,這話說得好,也說得深刻。或許當靈感詩情澎湃時,也可執筆為文,烙下心情篇章。


試著聆聽一首鋼琴曲,或一首氣勢磅礡的交響樂。聲音的世界,是上天的恩賜。一首音樂的承現,只能在時間的流裡出現。音樂的色彩,叫時間的流動有了景緻和故事。


聆聽樂音,也是另一層的創作。樂符在心中所編織的圖象,屬於聆聽的人。不同的時空,不同的人,將產生不同的景象。只不過這些創作出來的作品,只能停留在那一刻,無法發表出來,但是音樂卻有種無法抗拒的魅力。


試著去凝視一項藝術作品。也許是一幅畫,一件彫塑或是一張照片。凝視,是有意義的創作。一件藝術作品的成形,出自於創作者的慧黠匠心。時空圖像似乎就定格在作品上,但傳遞出來的訊息,卻是多面多方的動態。我們的心,能隨著作品的呈現來運轉。


凝視出來的作品,活化在内心中,屬於觀賞者的私藏,也是與原生創作者間的心靈溝通。這溝通,跨越世紀,跨越衆山群洋,實在是一件特神奇的事。


廿一世紀的資訊叢林中,需要耐心走上一條有方向的路。一步一步地走,留下深深的脚印。將這些脚印串流一起,就是我們自己在珍貴的生命中留下的足跡。這足跡完全屬於走路的人,在整個宇宙中是惟一的,也是珍貴的。


引路的人很多,但絕不是那些網紅或哲學家,因為他們也都有自己的引路人。


真正能引路的人,就是你自己。我們裡面正直的心,引著我們一步一步地往前。


對於我而言,我必須禱告我裡面的主來帶領我,因為我不夠强壯。


我看天上的飛鷹,非常羨慕它的高度,但它能看見我在地上走過一道完全屬於我自己的足跡,我卻看不見它在天上飛行的軌跡。


當我們用心走在這生命的路上時,拋卸沉重的負擔,望著影像模糊的未來,就此遠離憂鬱的侵擾。路上的藍天綠地和紅花是我們一路的陪伴。


願我所信的主,祝福所有的朋友


2022/11/1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