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8日 星期六

《三闕心語》

 《三闕心語》

《首闕》

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
將我們的眼睛帶至四百六十五億光年遠
那裡的星星
已有一百三十八億年的高齡

仍然
有許多我們看不見的地方
無情地挑動我們的好奇心
地上滿是對星空的歎息
天文學家望著銀幕
深深鎖住眉頭

這眉頭
曾出現在普林斯頓校園間
那時
愛因斯坦往窗外看著那年的秋
落葉繽紛北風吹涼

叫眉頭鎖得更深了

他心裡正想著
上帝怎麼會在拉斯維加斯擲了骰子

這眉頭
也曾出現在伍爾索普莊園裡
那時
牛頓望著秋天的那輪明月
猜想著為甚麼這皎潔的月亮
不學著樹上的蘋果
掉落到地面
一直到一顆熟透的蘋果
敲出了驚人的天啟

之後
他又眉頭深鎖
為甚麼小貓不走大貓走的大洞
於是他為小貓
另開一個小洞
然後牛頓笑了
笑得像剛寫下了一個方程式

《次闕》

黑黝的天空
將有更多的黑黝
所有的光譜
都往紅外線方向偏移
波長愈拉愈長
像扯不斷的情絲
天老地遠
就顯得更為孤單了

我好像站在這宇宙的中間
時空皆離我而去
觀影自盼
盼得更多的黑夜
為何這個宇宙的中心點
顯得這般渺小
小到連自己也看不見了

今晨在山上的呐喊
到底可以傳得多遠
旅行者一號帶着整個世代的夢想
已經來到百億公里遠的地方
晃悠瞬間已是四十五個年頭
這是叫幼兒變成大叔的年歲
但有人還在爭論
這孤單的旅行者
未曾離開過太陽吹過來的風

一個被認為是隱藏的奧秘
被三個實驗科學家無情地判定錯謬
物理的法庭裡
愛因斯坦敗訴
波爾舉起勝利的手
歡慶則來自於諾貝爾獎
上帝正和大家玩着骰子的遊戲
祂是正宗的莊家

《尾闕》

海岸邊一顆屬於真理的石頭
霎時間又陌生了

遠處的坦克
催逼著核武寒冬
那是麈沙與麈沙的鬥爭
不是你的死
就是我的活

或者
大家一起成為一顆不能說話的塵沙
孤獨飄浮在寒冷的宇宙中
讓温度降得更低
大家更没話可說
也更没有說話的餘地

站在宇宙的中心點上
我拒絕這個選項

在那個紛擾不明的世代之外
應該有個温暖可人之處
是詹姆斯韋伯太空望遠鏡看不見的地方
祂深藏在我裏面
極深之處

2022/10/0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