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6日 星期五

《今日的信仰》

 

《今日的信仰》

 

廚房的架子上,擺著一罐新鮮的蜂蜜。這個罐子外面有蜂巢的圖樣和蜜蜂的照片,吸引著一個孩子的注意。

 

有一天,這個孩子翻閱一本有關蜜蜂的故事書,就非常渴望能嚐一點蜂蜜的滋味。

 

於是他走進臥房,把躺在床上的母親拉了起來並將她帶進廚房,指一指那罐放在架子上的蜂蜜。

 

母親輕巧地從架子上拿下那罐蜂蜜,用手打開蓋子,拿起一把小調羹,舀了一小匙,先舔了一下,然後把蜂蜜送進了孩子的口中。

 

孩子把蜂蜜含在口中,細細品嚐這蜂蜜在舌尖上的滋味,滿心歡喜。這一整天,孩子臉上的笑容不曾失去過,晚上就帶著這一絲甜蜜的味道進入夢鄉,閉著眼睛的臉上,泛有一抹笑意。

 

隔天早上起來,心裡還掛念著廚房架子上的那罐蜂蜜,於是又走進了母親的房間,請母親再到廚房去挖一口蜂蜜給他吃, 母親照樣作。日復一日,蜂蜜終於吃完了。

 

也許,母親會再去買鑵蜂蜜回家,孩子也在蜂蜜中長大。蜂蜜成了孩子最喜歡的東西。

 

有一天,長大了的孩子去逛書店,看見了一份蜂蜜食譜,順手一翻不禁大感驚訝,原來蜂蜜可以拿來泡檸檬水,可以拿來作蛋糕作優格,也可以用來作滷豬脚的調味等等,他欣喜若狂,馬上將這本食譜抱回家,原來蜂蜜的世界,可以這般豐富,這可是母親從小未曾告訴他的事。

 

以上的小故事,可算是一則小寓言,類比於我們今日所面對的信仰。

 

神將一本重要的書,放在我們手上,大家稱之為“聖經”。

 

我們的長輩,不一定都是信主的基督徒。我們可能從同學,同事,老師或朋友的口中,聽一點有關主耶穌的事,於是有一天走進了教會,聽見牧師、傳道或其他的基督徒,給了我們一點甜美的信息,心中感到無比地快樂,也就一次一次地來聽講道,上過初信課程之後,為教會認可,就下了受浸池,成為信主的基督徒。

 

然後週週上教會,等台上一群樂手和主唱者執行完任務,再有禱告和奉獻,就有牧師傳道,走近麥克風,開始向信衆說話。

 

坐在台下的人,或拿聖經,或拿手機,讀一遍當今的經文,就豎起耳朵,傾聽台上的證道。週復一週,年復一年,這種場景繼續持續下去。

 

聽著大同小異的聲音,我們勾勒出一種一小湯匙蜂蜜般的滋味,但從未見過那本豐富的蜂蜜食譜。信仰的圖像,就是神愛世人,主耶穌行神蹟,和勸勉信衆的“心靈雞湯”,卻看不見聖經裡所描繪出來一整幅的圖畫。

 

許多人被鼓勵要讀聖經或抄寫經文,但一位牧師級的專欄作家,在他所經營的群組中囑咐,不要寫太多經文,因為“高處不勝寒”,原來在高處神是寒冷的,大家不應該靠得太近。這讓我想起了我家的貓,總在一段距離之外,直著眼睛瞧瞧我,我看看自己的貓,心中總有一些失落感(一笑)

 

聖經是一本神將祂自己的心完全敞露在我們面前的表白。神心裡計劃和想法全寫在聖經裡。我們的光景和未來的情況如何,也都在聖經裡有清楚的描繪。

 

聖經裡所說的,是與神,與我們和永遠有關的一個大計劃和經綸,可惜的是,許多信主的弟兄姐妹們,天天享受那一小湯匙的蜂蜜,卻看不見一幅屬天永遠大的圖畫。

 

今天大家對於信仰的認識和聖經裡所啟示出來的圖畫,有個很大的距離,所以大家注意起枝微末節的事,為自己和家人禱告,為自己的健康和工作禱告,但忘了為神禱告。

 

神在地上的事工,需要我們以禱告與祂配合,祂的工作離不開我們,我們更是離不開神。我們為神禱告了,神就顧到我們。我們若只為自己禱告,神的行動很難在我們身上有出口。

 

信仰不只是讀讀聖經,談談聖經,抄寫聖經,參加聚會,讀讀神學院發展事工等等,不!這些都很好,但不是整個神的心。

 

一個長不大的孩子,容納不起父親的期待和事業,同樣的,一個屬靈上長不大的幼兒,又如何與父神同心?

 

這個世代,有一層幔子,遮住了我們的眼睛,即使手中握著一本聖經,仍難入室盡窺神的奧秘。這要命的幔子,就是我們己的肉體。這肉體有好多名稱,有董事長,有總裁,有教授,有博士,有碩士,有勇士,有女強人,甚至有牧師,有傳道,有身體上的末肢等等,不一而足。

 

當我們活在自己裏面,對自己充滿了感覺的時候,就看不見神了。

 

有人問我說,你每天貼上這些屬靈的文字,你懂得甚麼是“真理”嗎?我愣了半晌回他一句:?「只有自認為懂得真理的人,才會這麼問。」我想,我把他給得罪了,因為我從來不敢問人:「你懂得甚麼是真理嗎?」後來我又回他說:「我們還是從自己裏面出來吧!把自己交在神手上,才會有出路。」我不知道這位弟兄會如何作,但看神,注視著主,才能被釋放。

 

今天網路上的貼文,大多都是表現自己,呈現自己的作法,以各種出乎意料的方式來吸引別人的目光。即便是一些屬靈的貼文,也有這種傾向。這不是正確的牧養。真正的牧養,是將人帶到主面前,讓他們看見主,而不是我們這個人。

 

為甚麼兩千多年前,有些人看見了道成肉身的主耶穌,就樂意跟隨祂,那是因為待在主身邊,有一種特別的供應和氣氛。在這個看起來和我們没有甚麼不同的人身上,有一些不一樣的東西,叫大家覺得安適且得供應。這樣的東西慢慢地顯明,是神自己從一個人身上湧流出來,而這就是永恆的生命。

 

我們為甚麼喜歡讀聖經上使徒寫給衆教會或弟兄姐妹們的書信?那是因為讀這些書信時,我們碰見了主自己。這些使徒寫作的筆法和風格都不相同,但没有一卷書信中的內容,叫我們讀起來,是碰見了他們的“老我”,而是碰見了主。主耶穌身上所有一切的豐富和性情,都從使徒們的筆下展現出來。讀著聖經上的文字,我們會覺得,主就在我們的身邊,也在我們裏面,這是主活生生的同在,難怪使徒保羅可以見證說:「因我活著,就是基督。」(腓利比書一:21)

 

今天許多人對基督的信仰,是模糊不清的。許多地方的聚會形態都已經定型成宗教性的敬拜方式,頂多加上一些較為年輕的樂團來吸引年輕人。信仰只成了外面的一個標籤,而不是活生生主的見證。大家讀經,大部份只尋求個人心裡上的平安和應時的幫助,卻看不見聖經裡啟示出來的圖像,所以與神有相當的距離。

 

我們應該對這種現象,有相當的儆醒,要不然就有牧師會說:「.......若經文太多,與本群屬性不同,會有高處不勝寒的感受,.......

 

以前的使徒保羅說:「因我活著,就是基督。」

 

今日的牧師說:「.......高處不勝寒。.......

 

我想,我們應該要儆醒禱告了。

 

主耶穌祝福所有的弟兄姐妹

 

2021/03/2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