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16日 星期二

《關於老鷹的故事》

《關於老鷹的故事》

    多年來在網路上流傳著一個關於老鷹的故事,提到老鷹到了40歲時,就得面對一個堅困的過程,在山上築巢,更新嘴喙,爪子和羽毛,才能再活個30年。我初見這篇文章,心受震撼,極其感動。但是後來有學者指出這不是生態上的事實,不要再以訛傳訛,我非常同意。

    這篇文字不錯,但就我的觀點而言,卻不是一篇好文章,因為裏面的資訊不正確,嚴重地誤導大衆,混淆視聽。一個不知情的人,讀了之後,信以為真,可以達到勵志的效果,可是一旦知情,則大打折扣,心生不快,有種受欺騙的感覺。

   社會大衆有獲取正確資訊的權利,這種混淆視聽的作法,實不可取。作為一個現代公民,需要尊重大眾群體的智慧。

   或許有人說,我們儘可將其視為寓言,具有勵志作用。我也不同意。寓言的寫作,可以讓人看出就是寓言。譬如說,"有一天,狐狸帶著水果來訪問一隻雞……"等等,這是寓言。但是以仿知識的寫法,則是一種混淆,不真實。

   知識性的東西,必須客觀嚴謹,絕不可以譁眾取寵。當然,今天的網路世代,造就不可勝數的假消息偽知識,我們不可能阻擋。我同意,但這不表示公民道德標準可以降低。

   我知道,這篇文章不會有太多人看。如何以小塊碎石,擋那巨浪洪濤。不過盡一份小小的心意而已,尚祈諸位好友海涵為是。

2017/05/1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