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22日 星期日

《北國的冬天》

《北國的冬天》

踮腳往北方的天空
投射好奇的眼光
小時候
那是一本教科書的距離
隔著一條海峽
就是祖父母的家園

陌生又熟悉
熟悉又陌生
是家鄉也是陌生地
是陌生地也是家鄉

陌生的家鄉
從父老的鄉音中朦朦出現
地理教科書上
僅可是一頁平面的地圖
只能在夢境中
依稀辨認家鄉裏陌生的冬天

我的窗外
有個把冬天曬得溫熱的太陽
樹枝上的麻雀
正興高采烈地追逐一條毛毛蟲
這是我熟悉的冬天
在海峽的這一邊

北方的冬天
在海峽的那一邊
一個披上白紗的國度
由寒冷掌權
太陽交出了熾熱的權力
任由冰雪將其塗個模糊

終於來到這夢中的家鄉
既是陌生又好生熟悉
用長靴在雪地上印證了生命的臍帶
熟悉中有陌生
陌生中有熟悉

為什麼我窗外中冬天的麻雀
不能再那個由寒冷掌權的國度
追逐一條屬於春天的毛毛蟲

我的家鄉應該不小
由海峽的這一邊
跨越到海峽的那一邊
由溫暖和寒冬串成
由春夏秋冬組成
是一個大大的國度
有個悠悠久久探不見頭的歷史

我的祖父母在北方經歷寒冬
我在島上經歷江南的暖冬

2017/01/22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