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6日 星期二

《讀 經》


《讀 經》

聖經是一本非常久遠的書。舊約最早的寫作,距離今天大約已有三千五百年之久,即便是新約,也大概有兩千年的歷史了。面對這麽一本奇妙的書,我想絕大部分的人都會有興趣去探索裏面的内容,不管你是否已經信了主,這一部書都具有一種非凡的魅力,吸引著大家的眼睛。

聖經之所以稱為聖經,因為這部書是聖的,是與衆不同的。這書雖然是由人的手寫成,但觀諸其中的内容,卻是非同小可。這書裏的話充滿了神的氣息。一般人寫的書,無論如何光怪陸離,我們都覺得那是出於想像,閱讀距離何等遥遠!但是聖經不同,雖然經上的話,有些太超乎人的思想,但是誦讀起來,卻覺得神自己的氣息就在四周環繞著我們,直探心中那塊甚至我們自己都很少去碰觸,無以名之的深處。聖經告訴我們說,那就是我們的靈。

讀聖經的方式有非常多種,對我個人而言,讀聖經為的就是要吸收神的話,然後進一步地與我的神對話。

有很多人聲稱他們看見過神,聽見過神的聲音,或者在夢中見過異象,我個人倒是没有這種經歷。我對主的認識,是藉著這本聖經,和神在環境中給我的帶領,我相信今天在地上絕大部分的信徒對主耶穌基督的認識,也都是藉著這種在平凡中的不平凡而有的。相信並接受神在各個環境中作主,我們活着就可以非常坦然。

今天許多人都在讀聖經,但是非常可惜,這書對許多人是關閉的。我這樣說,也許得罪了許多人,包括得罪了我自己,但是這卻是一個事實。我們都知道要讀聖經,也常常在主面前立定志向,從今天開始要好好地讀經,但發現過了一陣子之後,又得再立一次誓言,並且樂此不疲。主耶穌也得一次又一次地赦免我們。至於牧師或傳道人,當然更會他們的職責上勸勉信徒要多讀經。

如果大家真是那麼渴慕主的話,就不需要常常在主面前立定志向更新奉獻,也不需要牧師或傳道常常在我們耳邊輕聲叮嚀了。真正的情況是絕大部分的人,都不那麼喜歡讀經,或至少不那麼常常想到要去讀主的話。我們可以毫不自覺地上網看些無用的垃圾資訊,但卻不肯花個五分鐘,十分鐘在主的話上。

牧師和傳道人一般來說,會多讀一些聖經,但那絕大部分是為著講台上的講道,而不是因為一種内裏急迫的需要。如果把講台拿走,你會不會每天去摸聖經?我們不一定需要講台,但是我們一定需要讀經。主在約翰福音書裏告訴我們說,衪就是從天降下來之生命的活糧,凡吃這糧的,必定不餓。我們若真體會主的話就是我們的食物,那麼就需要鼓勵大家去讀經,因為讀主的話是我們的需要,而不是我們的功課。這麼看來,以各種獎勵的方式鼓勵弟兄姐妹們讀經,誠然是一種世俗的作法,並不真認識主。

讀主的話,享受主的同在和交通,絕不可以是為著"預備講章",不 ! 絕對不是。講主的話,是為著我們的成長。没有主的話,我們就會有屬靈的飢餓,這是相當可怕的事,但很少人會真照顧到屬靈的健康。當我們憂慮我們吃甚麽穿甚麼或住那裏的時候,撒旦就很開心,因為一面它把憂慮給了我們,另一面叫我們一直處於屬靈飢餓的狀態而不自知。

讀主的話,也不是為著發表,或是表示自己屬靈。當然,如果我們愈讀主的話,我們就愈屬靈。屬靈的見證是自然而然的事,就好像一個身體健康的人臉上,肯定散發出一種開朗陽光的氣息。想用各種方式來告訴人你很屬靈,那就是肉體,是韓式整形美容的暫時效果,將來都要醜陋現形的。常站講台的人,試試看離開講台一年,你會離聖經有多遠。

2019/03/2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