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6日 星期六

《我們的信仰》


《我們的信仰》

今日,我們的信仰,是真的信仰嗎?我讀聖經,我禱告,我唱詩,我參加聚會,我向人分享見證,我向人傳福音,但甚麼是信仰,我想許多人都說不清楚,也許包括我自己在内。

以色列人的確是神的選民,當神差遣摩西將二百多萬的以色列人從埃及地帶出來,神的心意就全顯明了。神藉著摩西向法老說:「讓我的百姓去,他們好在曠野事奉我。」(出埃及記 7:16)

以色列百姓在曠野轉了四十年,神從天上降下嗎哪餵養百姓,等第一代的以色列人大都倒斃在曠野,才藉著迦勒和約書亞兩個人,帶領着第二代的以色列人,過約旦河,進入神所應許的美地上爭戰。這地大約在五百多年前,神已經應許給他們的先祖亞伯拉罕。

以色列人的歷史,是神在人身上工作的歷史。祂對付以色列人,是對付他們的不信。不信是一個極大的罪。神必須以各種的方式來顯明祂自己的心意。今天我們看見,以色列人又回到當初神所應許給他們的地上立國,他們没有偶像,只有一位真正的神耶和華。

今天,神在我們身上的工作,也是如此,只是進一步地在我們的身上,藉着聖靈來建造每一個真正的信徒。可以說,我們都是神的工作。神要藉著耶穌基督赦免我們的罪,並在復活裏,將我們都帶進神的榮耀裏去。

主在地上見證的是這事,主升天後,使徒們所說所見證的,也是這事。主在地上的教會見證的,也該是這件事。新約廿七卷書裏,已經把這些啟示說得全備,但今天,我們這些信主之人的見證,卻並不一定是這樣。

在與主的關係裏,我們必須認真對待,不能打馬虎眼。我們被主放進這世界上來服事祂,不是要我們被模成這世代的形象,而是要作鹽作光。但是今天,卻有好多人不知不覺地被世俗同化,而没有感覺,這就把信仰弄得不清楚了。

大家憑自己的能力發揮,有專門在講台上講道的牧師,有專業的傳道,有專業寫詩歌的音樂人,整體看來是一個事奉的體系。許多人看著說,這都因著神給了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恩賜,但這是聖經所啟示出來的恩賜麼?聖經上的確啟示出有五種恩賜,有使徒、先知、傳福音者、牧人和教師。這似乎與我們的認識大不相同。

信了主之後,當然得服事主。把自己交給主,是件榮耀的事。許多人對於屬靈上獻身建造的事,就是讀神學院。當然,讀神學院没甚麼不好。人要出來服事主,得先被造就成全,這是一個大家都認可的邏輯。讀神學院能否被造就,完全是一個心態的問題。讀神學院不能是為著一個文憑或資歷,也不能是為著一個神學位,為著一篇洋洋灑灑的神學論文。

神學院的設計和一般大學研究所的設計,基本上都是一樣。以同樣的方式設計課程,以同樣的方式分年級,以同樣的方式分大學部和研究所,以同樣的方式授予學位,連學位授予的服飾也類似。聖經裏的啟示内容,變成了可研究的學問。於是乎,有了學位的人,可以被立為傳道和牧師,有社會大衆認可的地位和說話的權利,大家並且以某傳道或某牧師稱呼之。没上過神學院的弟兄姐妹們在下意識裏交出了神託付的負擔和見證,把自己全然交給神職人員來牧養。

而這些神職人員下意識裏認為自己術業有專攻,有權利在高位上發聲。如果牧師或傳道帶著弟兄姐妹們來探望,那可是一項特別的恩典。有些團體雖然没有設立神學院,但卻設立訓練中心。那些從訓練中心結業出來的學員,也下意識裏認為自己是奉獻的,是經過訓練的,是可以服事神的,無形中就把自己作成了神職人員。我們若將這些造就人的作法,對比聖經裏主耶穌和使徒們的作法,就能感覺到這裏有何等的不同。

神學院和訓練中心没有甚麼不好。許多在主面前立下心志的人,總得有個地方去接受成全。但是如果心態上不能體會神的心意,就會將成全和見證,悄悄地移入了一個機構和中心,而不是放在教會裏。在神的心意中,真正造就人見證的地方,是祂的教會,而不在其他的地方。主耶穌稱我們為弟兄,就已經是非常大的恩典,我們實在没有必要在神的教會裏建立階級,分門別類。神要的是教會,而不是神學院或者是任何形態的訓練中心。神學院和訓練中心是人的作法,而不是神的啟示。訓練機構可以仍然存在,因為畢竟有許多愛主的人是被成全出來了,但我們在受訓的過程中,需要有正確健康的心態。

另外,今天在各地的講台上,有音樂事工的服事,看來就像是歌手唱歌的舞台,有鼓手,吉他手,鍵盤手,麥克風等。整個情形看來好像是表演而不是見證。唉!也許我太過時老套了,一直叨叨念念守舊陳腐,但是,我們是否應該真實地面對我們的信仰!只有神,只有主,只有聖靈,只有聖經,只有福音,只有神的榮耀,而没有別的。

主耶穌祝福所有的弟兄姐妹

2019/1/2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