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7日 星期三

《以諾的日子》


《以諾的日子》



以諾的日子
在日子之後隱藏

這些都是已過的日子
以日和月數算
春來、秋去、夏至、冬藏
人記得
神也記得

過去的日子
都是一雙雙破舊的鞋
心雖不捨
但已不堪走路
只好將之封存於往日的歡笑裏
用記憶的彩帶
打上一個漂亮的蝴蝶結
等著一個復興

眼睛如何端詳著前面
路就如何行的安穩
時光的帷幕
一疋又一疋的撐開
景物一幕且一幕的飄逝
虛幻加上虛幻
沒有一件事
可以牢牢握在手上

春、夏、秋、冬圍成一個圈
轉過六十五個寒暑
快樂的旋轉木馬
把我帶進愛妻的臥室
也是她的產房

尖聲驚叫的陣痛
已特有的規律撲面迎來
整個臥室又旋轉起來
旋轉著死亡,旋轉著生命
旋轉著痛楚,旋轉著歡樂
旋轉著一陣又一陣的風
頭暈目眩

神曾向我說
這孩子去世的時候
將有一個被差遣而來的災難
瑪土撒拉,瑪土撒拉呀!
(Melthuselah, Melthuselah!)

撕裂的身體裏
拉出哭泣的瑪土撒拉
臥室裏有眼淚和汗珠
陣痛的聲音已經遠去
一股平安
說不清楚的漫溢再漫溢
神說話了,瑪土撒拉
床上閉著眼沉睡的
就是瑪土撒拉

我得好好的看著未來的日子
瑪土撒拉已經來了
沉睡的臉
是天上來的使者

這一張臉
指着一個要來的災難
究竟還要轉過多少春秋
才看得見要來的事
我不知道
但是得睜著眼看
睜著眼睛看
因為神的眼睛
也正看著

看看,再看看
看過好些個春夏秋冬
花開,花謝,浪起,海平
山頂上的積雪已融過好幾回
家門口的那棵橡樹
已經掛起多少風情回憶
神仍看著
我也看著

三百個寒暑
如風般的消逝
神仍看著
我也看著

從地上看到天上
我的身體如影子般
消失在日復一日的晨光中
地上已經沒有了以諾
也找不着以諾的墳

瑪土撒拉生了拉麥
拉麥生了挪亞
春、夏、秋、冬
又轉過六百圈

那一年
瑪土撒拉睡了
挪亞一家進了方舟

2018/10/17

加註:

這一篇短文,引的是舊約聖經創世記第五章裏的經文。那裏說以諾六十五歲時生了瑪土撒拉(Melthuselah)瑪土撒拉這個名字的意思是“當他死時,要差它來”,指的就是要來的大洪水。從這個時候開始,以諾與神同行三百年,被神提走而不見死。

根據聖經的記載,以諾在世的日子正好是365歲。據說以諾也留下了書卷傳給後世,稱為“以諾書”。新約聖經,由主耶穌的肉身兄弟猶大(Jude)所寫的《猶大書》曾提起這卷書,可見當時許多猶太人都知道這書的內容。

瑪土撒拉讚969歲離世之時,也正是他的孫子挪亞進方舟的時候,應驗了以諾的豫言。而瑪土撒拉是聖經記載中,活得最久的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