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15日 星期二

夐遠幽獨的寂靜


夐遠幽獨的寂靜  是一種說不出的黑色重量
是缺少風浪  黑濛濛的海上
是漆冥如墨  缺少星星的天空
東西南北四隅  任你指引無方
宮商角徵羽五音  任你彈奏無聲
北極星被一塊黑顏色的布幔遮蔽
銀色月盤被幢幢魅影厚厚地覆蓋
沉沉的千斤重擔  壓住群山層巒
重重的萬噸陳錨  抵住濤湧疊浪
小小的胸膛上  壓著一股難以釋懷的氣

在那條大魚的腹中  已經是三日三夜了
逃離了往尼尼微城的大路  往他施去
躲開了耶和華的聲音  卻躲不開幽暗
耶和華的大魚  將我鎖在它的肚腹中動彈不得
小小的胸膛上  壓著一股難以釋懷的氣

為什麼叫我去尼尼微  一個充滿了黃金和偶像的地方
那不是我該去的地方 
我的城是耶路撒冷  平安的根基
不是有天的火嗎?  你可以差遣天火毀滅尼尼微
就像當初你毀掉的索多瑪和蛾摩拉
吩咐一句  就燒毀許多的罪惡
小小的胸膛上  壓著一股難以釋懷的氣

為什麼是我 
你不也有許多的先知嗎?  差遣他們吧
他們可以忍受你無理的仁慈
常將天的火熄滅 把憤怒化於無形
小小的胸膛上  壓著一股難以釋懷的氣

我跟你不同
我無法忍受尼尼微  你卻可以忍受
如果我是你  馬上吩咐天火降在那個罪惡的城
而不是待在這條大魚的腹中三日三夜
小小的胸膛上  壓著一股難以釋懷的氣

是的  小小胸膛上的這口氣委實難以承受
三日三夜的寂靜  委實難以消受
遭遇這些患難  我得禱告
我從陰間的深處呼求  你會聽我的聲音
你有著無理的仁慈
向著尼尼微  也向著我這個在大魚腹中的約拿

是你將我投下深淵  海的深處
也是你  差遣波浪洪濤漫過我身
我雖從你的眼前被驅逐  我仍要仰望你的聖殿
我雖心裡發昏  但我急切想念我的神 耶和華
我的禱告  到達你的聖殿
我要用感謝的聲音向你獻祭
救恩出於  耶和華

2015/12/15

註:有關於約拿的事蹟,可以參閱舊約聖經中的“約拿書”。先知約拿蒙神差遣到尼尼微城(亞述帝國的首都)去警告他們說,耶和華神已經聽見了他們的惡,必須要馬上向神悔改認罪。約拿不從,上了一艘開往他施的船上去要躲避耶和華神的面。神差遣一隻大魚將約拿吞下。先知在魚腹中待了三日三夜,終於向神禱告,神於是吩咐大魚將先知吐到旱地上。先知聽從神的差遣,到尼尼微城去。後來城裡所有的人,從國王到百姓都信服了神,大大小小穿上麻衣向神悔改禱告,神就不發烈怒於他們,全城都得救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