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7日 星期五

談談我所知道的戴德生弟兄


系上有一位愛主的弟兄,有一天碰上了另一位愛主的學弟。他跟他說我們系上也有一位信主的老師,於是乎去年的暑假,當我在研究室作點兒事的時候,這位學弟就來敲我的門。我把門打開,看見一位滿帶笑容,清純可愛的弟兄站在門外,一開口就告訴我說他是一位信主的基督徒,目前參加中興大學校園裏的信望愛社。我們交通得很喜樂,因為我們都愛同樣的一位主耶穌。當然在我們系上不只我信主,當時的物理系系主任,也是一位弟兄。每逢我們在教學上,在系務行政上碰見一些事情,總會來在一起交通禱告。還有一位行事低調的同仁,也是愛主的聖徒,他曾利用晚上下班空騰出來的時間去神學院修學分,他的姐妹是一位全時間的傳道人。學校裏有了這些信主的基督徒,整個校園都可愛起來。這位與我談話的弟兄,邀我在學期中找一個時間,到信望愛社的聚會裏跟他們分享一點信主的見證和經歷,我馬上喜樂地答應了,這原來就是我喜歡作的事。

2011117晚上,我走進聚會的教室內,看見一群在學的弟兄姐妹當中,坐著一位頭髮灰白,臉上洋溢著喜樂的姐妹。第一眼看來,她不是華人,第二眼再仔細一看,她身上帶著一些如同我們生長在台灣才具備的一些氣質,很是稀奇。她能夠說一口非常流利的中文,在和學生的互動中,有一種因著充分的熟悉才會出現的流暢。她很吸引我的眼睛,裡面的和外面的。我對她很好奇。在學的基督徒都喊她叫“安姐”。之後,我也一直叫她 “安姐”。安姐在我分享完之後,告訴我說她是內地會的同工,再一年就會離開台中。我ㄧ聽她說,心裏馬上湧出一股無法言喻的溫暖,一股強烈的悸動,直探我身上的每一個細胞。內地會(China Inland Mission),一個神在十九世紀為著廣大的“中華帝國”所預備的偉大差會。這個差會的創始人是戴德生弟兄(J. Hudson Taylor)。他在1865年創立了內地會,歷經無數的危難和困境,超乎我們可以想像的任何情境。神使用這個特別的器皿,帶領超過800位的傳教士,在整個廣大的中華大地上,建立了三百多個福音據點和125個學校。他的工作直接帶領大約18000的中國人真正地得救。整個福音工作的廣大和紮實,出始於戴德生弟兄父母親的禱告和信實之神直接的回應,是神極大的憐憫。神在遙遠的英國約克郡(Yorkshire England)興起一個小小的器皿,在他身上有著特殊深刻的雕琢。神的每一個製作,都是為著他心裡想著的中國,而不是眼睛裏熟悉的家鄉。作為一個中國人,我們很難想像,當戴德生弟兄年紀還小的時候(~12)就能說出一句驚人的話:『我將來長大了,一定要作傳教士,到中國去傳福音。』1戴德生弟兄的離世是在1905年。從1865年到1905年是完整的40年,這一個數字對我很重要。主耶穌出來盡職之前,曾經禁食四十晝夜,然後接受魔鬼的試探(馬太福音四:1~2),主藉著神的說話勝過魔鬼,接著傳起天國的福音,戴德生弟兄藉著神在他身上的託付和工作,拯救了中國。我們實在很難想像,如果沒有了戴德生弟兄,我們能認識主,認識福音的真理嗎?為著神在我們弟兄身上所作的,讚美我們在天上的父神。

PCL 2012/09/07

參考資料:
1.“戴德生與瑪麗亞”第七頁;
John Pollock著,嚴彩琇譯,校園書房(1988)3月五版

沒有留言: